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如何尋找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來源?

仔細想一想每天可能接觸到的過敏物質來源,是接觸性皮膚炎病人無法逃避的功課。


很多病人到筆者的門診被診斷接觸性皮膚炎後會問:「可不可以抽血驗一下過敏原看看是哪一種?」

這其實有很大的問題:一般接觸的過敏原跟抽血驗的過敏原不一樣。只怕抽了血也查不到接觸的過敏原。應該要改做貼膚測試。(可參考這篇「接觸性皮膚炎使用的「過敏原測試」:貼膚測試(patch test)」)


貼膚測試不是萬能


貼膚測試也不能保證命中,因為這個世界上可能的過敏原實在太多了,恐怕把全身的皮膚都拿來做貼膚測試都驗不完。

加上每個人往往擁有不只一種過敏原,貼膚測試陽性的物質不一定就是造成本次接觸性皮膚炎的元凶,可能只是順便被揪出來的替死鬼而已只能確定病人確實對這種物質過敏。如果接觸的試劑沒包含到造成目前過敏的元凶,也可能驗出來都是陰性。因此盡量縮小可疑物質的範圍是很重要的步驟。


醫師不是您肚裡的蛔蟲,也不知道您碰過哪些東西



很多病人聽完上述事實之後就會問:「醫生可不可以依照你的經驗,想一下我比較可能是什麼過敏?」

這又更困難了!每天一個人會接觸到的物質(潛在過敏原)可能高達數千種。還有一些甚至於是人類還不甚了解的物質。醫師也沒有跟病人住在一起,更不是病人肚裡的蛔蟲,絕不可能猜到病人一天之中會碰到哪些東西。況且每個人居住環境與工作環境的相差甚大,會碰到的物質也會有很大的個體間差異。

因此仔細想一想每天可能接觸到的過敏物質,是病人無法逃避的功課。有鑑於很多人一聽到要回想自己一整天碰過的物質就昏了,筆者翻譯並改寫了一個關於接觸性皮膚炎診斷的表,讓大家逐一對照,或許比較容易想起可能碰到的過敏物質。

日常生活中的潛在接觸性過敏原(Aspects of daily life with potential for contact allergen exposure)


1. 個人清潔用品/化妝品的使用:保養品、刮鬍膏也要考慮  
The use of personal care products/cosmetics

2. 美容過程(例如髮型設計、染髮、指甲美甲、上蠟)
Cosmetic procedures (e.g. hairstyling/dyeing, nail manicures, waxing)

3. 家庭環境,包括家居用品、家具、家中裝飾和清潔用品 
The home environment, including use of household products, furnishings, and home decorating and cleaning

4. 工作環境 :最好找一天從上班後一直觀察到下班
The work environment

5. 其他環境(如去採買的商店,朋友的房子)
Other environments (e.g. shops, friend’s house) 

6. 休閒活動和運動 
Leisure and sport activities 

7. 穿的衣服、鞋子、手套和帽子 
The wearing of clothes, shoes, gloves and hats 

8. 個人用具的使用,例如眼鏡、助聽器、手杖、餐具、剪刀、筆、筆記本、電腦和手機 
The use of personal appliances such as spectacles, hearing aids, walking sticks, cutlery, scissors, pens, laptop computers and mobile phones 

9. 藥品、草藥和另類醫療用品的使用 
The use of medications, herbal and ‘alternative’ agents 

10. 穿戴的首飾和其他裝飾 
The wearing of jewellery and other ornamentation 

11. 內科、牙科和外科治療 
Medical, dental and surgical procedures 

12. 旅行,包括開車、騎自行車和渡假的環境 
Travel including car driving, cycling and holiday environment 

13. 飲食和粘膜接觸 
Dietary and mucosal exposure 

14. 親密的身體接觸:可能是伴侶用的東西讓您過敏 
Close physical intimacy 

15. 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 :例如有人對泡屍體的甲醛過敏
Other aspects of daily life

如果大家能每項逐一回想,幾乎都能想到數個可能接觸到的過敏物質來源。這樣醫師也比較能根據這些資訊來想到較可能是從哪裡來的,可以避免大海撈針的徒勞。


參考資料

1. Am J Clin Dermatol. 2017 May 15. doi: 10.1007/s40257-017-0287-8. [Epub ahead of print] Diagnosing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Through Elimination, Perception, Detection and Deduction.

2.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th Edition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