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嬰兒對食物過敏的最新因應對策:一歲以下開始吃過敏原,吃越多越好。

早期都認為應該要讓小孩盡量避開過敏原,以免引起過敏反應。但這個論點從去年就開始受到猛烈的挑戰,甚至完全推翻了過去十幾年對於過敏原檢測結果的認知與處理態度。目前認為正確的處理態度應該是讓小孩越早開始接觸可能的過敏原越好,接觸量越多越好,以後對這些過敏原過敏的機率就會大幅度下降。


大約2015年2月,全球第一名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嬰兒攝取花生與過敏風險的關係。這個研究找了640名有4-11個月大,有嚴重濕疹與雞蛋過敏的嬰兒,根據對花生過敏與否(skin-prick tes)分為兩組,然後這些人一半吃花生,另一半避吃花生,一直持續到五歲大。

結果在原本皮膚檢查對花生沒過敏的人中,吃花生的有1.9%之後對花生過敏,避吃的則高達13.7%過敏。原本對花生過敏的人中,吃花生的有10.6%之後對花生過敏,避吃的則高達35.3%過敏。兩組都達到顯著的統計差異。如果不管一開始有沒有過敏,兩組加在一起統計,吃花生的有3.2%過敏,避吃的有17.2%過敏。顯示不管原本是否對花生過敏,如果能夠在一歲以下攝取花生,都能大幅度降低之後對花生過敏的風險





那麼,其他食物使否也適用此作法?應該什麼時候開始讓小孩接觸過敏原呢?接觸量要多還是少比較好?後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又有一篇論文探討這個問題。他們讓1303名小朋友從三個月開始吃牛奶、花生、雞蛋、芝麻、魚過敏原,另一群則從一般斷奶建議時間(六個月大)開始吃過敏原。結果發現兩者的演變成過敏的比例雖然沒有明顯統計差異,但較早開始吃過敏原的人之後過敏的比例較低,而且吃較多量過敏原的人比吃較少量過敏原的人不易過敏。也間接呼應了給嬰兒吃過敏原有助於減少過敏的結論。讓小孩吃過敏原顯然相當安全,整個試驗中不曾出現過敏相關的嚴重併發症。


這個結果無疑讓很多曾經讓小孩做過過敏原檢測的家長大吃一驚。因為很多人驗出過敏原後,就開始地挖空心思避免讓小孩吃各種『過敏食品』,但機關算盡居然得到適得其反的結果。倒不如一開始就直接放膽讓小孩什麼都吃,反而之後比較不會過敏。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防治是否適用於這個原則?目前證據顯示塵蟎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性遠大於食物,因此筆者想先等進一步的研究出來再來討論這個問題。不過至少根據目前結論,完全不需要讓小孩避吃任何食物,應該什麼都吃,均衡飲食,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參考資料
1.  2015 Feb 26;372(9):803-13. doi: 10.1056/NEJMoa1414850. Epub 2015 Feb 23. Randomized trial of peanut consumption in infants at risk for peanut allergy.
2.  2016 May 5;374(18):1733-43. doi: 10.1056/NEJMoa1514210. Epub 2016 Mar 4. Randomized Trial of Introduction of Allergenic Foods in Breast-Fed Infants.
3.  2012 Jun;61(2):231-43. doi: 10.2332/allergolint.11-RA-0371. Epub 2012 Feb 25.Dissecting the causes of atopic dermatitis in children: less foods, more mit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