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 2017

為什麼我的指甲長那麼慢?--影響指甲生長的生理因素

影響指甲生長速度的生理因素包括性別、年齡、日照時間、氣溫、咬指甲、血液循環、使用手的程度、懷孕與哺乳。


很多病人會到筆者的門診看指甲長很慢的問題。有些人真的長很慢,經過檢查後發現真的是某些疾病所致;但有些人只是因為沒跟別人比較過,就會以為自己指甲長得比別人慢。


如何量測指甲生長的速度?



要澄清這問題,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請病人親自測量生長的速度。由於指甲前緣會與後緣可能會因碰水的習慣而進退,應該用白色月牙(lununa)前緣作為標準較理想。只要請病人用銼刀在月牙前緣做個記號,過三個月(30天)測量前進的距離除以3,就是指甲每個月的生長速度。(參1)


怎樣的速度算「快」?怎樣算「慢」?


說來奇怪,這麼重要的問題,人類做的相關研究卻不多。自從上世紀的80年代之後就沒人再發表過手指甲生長速度的研究。腳趾甲更少,30年代之後就沒有相關研究。幸好2010年的時候,美國重新做了研究探討指甲生長的速度,至少提供了一個不錯的參考數據。(參1)

統計結果發現手指甲生長的平均速度是每月3.47mm,腳趾甲大約只有手指甲的一半,每月1.62mm。手指中以中指長最快(每月3.65mm)、大拇指次之(每月3.55mm)。腳趾中第一趾長最快(每月2.10mm)、第三趾次之(每月1.65mm(參1)

跟過去的數據相比,這幾十年來指甲生長的速度倒是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舉例來說,1938年大拇指生長速度約為每月3.0mm,到了2010年已經增加到每月3.55mm。(參1)雖然研究本身無法解釋速度增加的原因,但個人覺得飲食營養的改善應該是主要原因。


哪些因素會影響指甲生長的速度?


這個研究中也發現男性年輕咬指甲的人指甲生長速度會比女性、年老、不咬指甲的人還快。過去的研究則發現懷孕運動生活環境溫暖慣用手也會有較快的指甲生長速度,但除了懷孕之外,另外三者都有爭議。不論如何,2004年的文獻整理了九類會影響指甲生長速度的生理狀態(非疾病),筆者把它重新整理於下表。可以看到加速生長與減慢生長的因素,除了懷孕與哺乳之外,造成增快與減慢的因素都是相對的概念。(參2)


速度增快
速度減慢
第三指(Third digit)
其他指
男性(Male sex)
女性(Female sex)
年輕(Yough)
老年(Aging)
白天較長(Daytime)
晚上較長(Nighttime)
高溫或夏天(Elevated temperatures, summer)
低溫或冬天(Lowered temperatures, winter)
咬指甲、打字、或彈鋼琴等刺激(Minor trauma (piano playing, typing, nail biting))
手指不動(Immobilization of digit)
血液循環增加(Increased blood supply)
血液循環減少(Decreased blood supply)
慣用手(dominant hand)
非慣用手(nondominant hand)
懷孕(pregnency)
哺乳(lactation)

當然,很多疾病也會影響指甲生長的速度。這又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欲知詳情請大家可以參閱本文的續集<為什麼我的指甲長那麼慢?--影響指甲生長的疾病>。

本文的QRcode,歡迎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1.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0 Apr;24(4):420-3. doi: 10.1111/j.1468-3083.2009.03426.x. Epub 2009 Sep 8. Growth rate of human fingernails and toenails in healthy American young adults.
2. J Am Acad Dermatol. 2004 Feb;50(2):229-34. Modulation of linear nail growth to treat diseases of the nai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