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17

接受化學治療之前,先打帶狀皰疹(皮蛇)疫苗吧!

接受化療的病人是長帶狀皰疹(皮蛇)的高危險群,提前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有效降低此風險。美國的免疫諮詢委員會建議化療前14-30天以前就可以施打


接受化/放療病人的帶狀皰疹特別嚴重 


化療病人長的帶狀皰疹特別嚴重,常遍佈整條神經分佈的範圍(dermatome)

很多人因為癌症而接受化/放療的病人會出現很嚴重的帶狀皰疹。這類病人不但嚴重度遠超過一般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往往整個神經分佈的範圍(dermatome)都長滿水泡,還可能反覆出現多次,會造成比一般人更嚴重的困擾。(參1、2)


化療前14-30天可以打疫苗


面對化療過程中帶狀皰疹爆發的情況,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不過這種疫苗是減毒的活性疫苗,對於免疫力不好的病人會有危險性,因此當病人已經開始做化療,免疫系統已經下降時,就不適合打這種疫苗。考量疫苗打完需要大約要14天以上才會產生免疫力,美國的免疫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ACIP)建議要至少在化療前14天打帶狀皰疹疫苗。基於相隔越久施打越安全的原則,如果可以在30天前打更理想。(參3)


臨床研究確定帶狀皰疹疫苗在化療前60天以前施打對病人有實質幫助


雖然美國的免疫諮詢委員會已經有建議,但這是委員們依照使用其他疫苗的經驗得到的結論,並沒有確切的臨床研究佐證(參4)。因此2014年出現了一個臨床研究,收集了583位化療病人,結果發現有打與沒打的人每1000人年得到帶狀皰疹的比例分別是12.87 (95% CI, 10.48–15.80) 與 22.05 (95% CI, 20.33–23.92)。至於追蹤30個月的發生率,有打與沒打的人分別是3.28%與5.34% (P < .05),都有明顯統計上的差異。不過如果討論施打時間與開始化療的間隔,可以發現相隔60天以上的人有明顯效果;相隔60天以內施打的人雖然沒有併發症,但納入統計的人數太少,看不出明顯的效果,內文認為這也可能是一些研究上的偏差所致,因此認為只要沒有施打疫苗的禁忌症(例如正在接受化療),都應該趕快施打(參4)


綜合上述意見,我們可以得到下列結論


1. 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不能施打。
2. 至少提早化療14天以上施打。
3. 提前越久施打越安全。

4. 前60天以上施打確實有明顯效果

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疫苗選擇


目前已經快要有不含活病毒的帶狀皰疹疫苗( Inactivated zoster vaccine, ZVIN)上市。這種疫苗就算在免疫功能不全的病人身上也可以安全使用(參5),先前提到的幾種禁忌症(可參考這一篇「施打帶狀皰疹(皮蛇)疫苗的條件與注意事項」)要施打這種疫苗都不成問題。對於有得帶狀皰疹風險,卻不能接種目前這種活病毒疫苗的病人而言,這是個很值得期待的消息。等這種疫苗在台灣正式上市,筆者會再專文介紹。

參考資料


1. The epidemiology of herpes zoster in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cancer.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3; 22:82–90.(癌症、化療病人較容易得帶狀皰疹)
2. Herpes zoster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 after radiotherapy. Strahlenther Onkol 2000; 176:513–6.(癌症、放療病人較容易得帶狀皰疹)
3. Prevention of herpes zoster: 405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MMWR Recomm Rep 2008; 57:1–30; quiz CE2–4.(化療前14-30天可以打帶狀皰疹疫苗)
4. Vaccination against zoster remains effective in older adults who later undergo chemotherapy. Clin Infect Dis. 2014 Oct;59(7):913-9. doi: 10.1093/cid/ciu498. Epub 2014 Aug 4.(化療前打帶狀皰疹疫苗對於預防帶狀皰疹有助益)
5.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inactivated varicella-zoster virus vaccine in adults with hematologic malignancies receiving treatment with anti-CD20 monoclonal antibodies. Vaccine. 2017 Mar 27;35(14):1764-1769. doi: 10.1016/j.vaccine.2016.10.055. Epub 2017 Mar 3.(不含活病毒的新型帶狀皰疹疫苗,Inactivated zoster vaccine)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