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17

對白斑(vitiligo)有幫助的飲食與營養成分

為白斑病人補充維生素E、鋅、左式苯丙胺酸(L-phenylalanine)、銀杏可以增進白斑治療的效果。

多攝取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飲食有助於白斑病情的改善


白斑的人應該多攝取哪些營養素?


雖然飲食對於白斑的發展影響不大,但由於食物可提供維他命、抗氧化劑、與很多微量營養素。由於白斑有一部分跟氧化壓力有關,因此這些抗氧化物也被認為會影響白斑的形成,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倒是有一些有意義的結果。當然,所有營養素的證據力還是有強弱之分,為此筆者也憑文獻數目與營養素的攝取上限做了一些建議的攝取量。


維生素B12與葉酸(Vitamin B12/folic acid):1mg維生素B12與5mg葉酸,每日兩次


維生素B群中的B12與葉酸被認為跟黑色素的合成有關,也可能跟白斑有時伴隨的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emia,維生素B12吸收不良所致)有關。有些研究顯示白斑光療時同時給予每天兩次1mg維生素B12與5mg葉酸,會比單獨光療的效果好(參1)。但另一個2002年的較新研究卻認為沒有差異(參2)。
雖然維生素B12與葉酸的證據力有限,但由於兩者都是水溶性維生素,不會有攝取過量的危險,取得容易且價格不會太貴,建議可以多加攝取。


維生素C(Vitamin C):每日0.5-2克


筆者先前寫過白斑的病人可以吃維生素C(可參閱這篇白斑(vitiligo)病人應少吃哪些食物:別再為能不能吃維他命C糾結了!),之所以要特別釐清這個迷思是因為維生素C強大的抗氧化力對於減緩白斑的進行可能有幫助(參3)。但目前的臨床研究只能確定吃維生素C不會讓白斑惡化,至於能否實質改善白斑,還需要進一步驗證。
沒有明顯證據顯示維生素C對白斑有益,但因為它有強大的抗氧化力,對白斑可能有好處,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不會有攝取過量的危險,取得容易且價格不會太貴,建議還是可以多加攝取。


維生素D(Vitamin D):每日4000 IU(上限)


維生素D跟白斑的實質關係還不清楚,目前推測跟維生素D的免疫調節功能有關。許多研究已經確定白斑病人中有不少人血中維生素D偏低(參4)。人體研究目前顯示使用高劑量的維生素D(每天35,000 IU)使用六個月可達到25%到75%的色素恢復,但要在低鈣飲食與充足飲水的情形下進行以策安全(不然鈣質攝取太多也會有問題)(參5)。
目前的證據顯示維生素D要到高劑量才對白斑治療有幫助,但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每日攝取上限為4000IU,筆者建議每天吃到這個劑量就好,過量會造成鈣質攝取過量,導致腎臟與皮膚的一些問題。


維生素E(Vitamin E):每日400IU(上限)


維生素E是一種重要的自由基清除者,可避免黑色素細胞的脂質被氧化,在白斑之類的自體免疫疾病中有保護作用,在白斑病人身上的維生素E濃度也較低。在接受紫外光治療的病人同時用維生素E(每天400 IU+NBUVB,或是每天900 IU+PUVA)治療的色素回復率明顯比沒使用者好,而且因為維生素E可增加對紫外光的保護力,病人也比較不會出現照光後發紅的現象(參6、7)。維生素E跟其他抗氧化劑混用( vitamins C, E, alpha-lipoic acid, &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似乎有更明顯的效果(參8)。
維生素E有益於白斑治療的證據力頗強,但由於維生素E是脂溶性維生素,過量會有中毒的危險,建議每日攝取400IU即可。


鋅(Zinc):男性每日15mg,女性12mg


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以跟體內的三千多種酵素、細胞核轉錄因子、荷爾蒙結合產生作用。鋅與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結合可以幫助皮膚抗氧化(參9),也跟黑色素的形成有關。在白斑病人中,居然有21.6%的人有缺鋅的情形(參10)。接受紫外線治療的病人有額外補充鋅(每天440 mg)者,治療效果明顯較佳(參11)。
鋅有益於白斑治療的證據力頗強,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多好處,但每天攝取量其實不用太高,成年男性每日15mg,女性12mg即可。過量攝取則會妨礙銅的吸收、並且出現貧血、頭痛、想吐的症狀。


左式苯丙胺酸(L-phenylalanine):每日每公斤50–100 mg


苯丙胺酸是一種必需胺基酸,是合成黑色素的材料,在光療與口服左式苯丙胺酸的研究中發現每天攝取每公斤50–100 mg的左式苯丙胺酸可增加色素恢復的效果(參12)。
左式苯丙胺酸為必須胺基酸,基本上不會有攝取過量的問題,正常飲食的情況下也很少缺乏,其實不用特別補充。


其他草藥成分:銀杏、餘甘子、白絨水龍骨、阿密茴素...


有些草藥被認為可以抗氧化、抗發炎、調節免疫功能,因此在白斑的治療上也有其角色。
餘甘子( Phyllanthus emblica)、白絨水龍骨(Polypodium leucotomos )、阿密茴素(Khellin)三種成分在人體實驗中證實可以增加光療對色素回復的效果。銀杏(Ginkgo biloba)則是在人體實驗中證實可以減緩白斑的進行。胡椒鹼(Piperine)、綠茶(green tea)兩種成分則是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可以促進黑色素形成或是漸緩白斑的進行(參13、14)。
然而在台灣的市場上大概只有銀杏與綠茶比較容易取得,建議先考慮這兩種就好。銀杏萃取物的研究建議的劑量是每日120mg(參15)。


參考資料
1. Improvement of vitiligo after oral treatment with vitamin B12 and folic acid and the importance of sun exposure. Acta Derm Venereol 1977;77:460–2.
2. Treatment of vitiligo vulgaris with narrow band UVB (311 nm) for one year and the effect of addition of folic acid and vitamin B12. Acta Derm Venereol 2002;82:369–72.
3.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for vitiligo. . In: Park KK, Murase JE, editors. Vitiligo: management and therapy. INTECH Open Access Publisher; 2011.
4. Evaluation of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in vitiligo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utoimmune diseases. Photodermatol Photoimmunol Photomed 2013;29(1):34–40
5. A pilot study assessing the effect of prolonged administration of high daily doses of vitamin D on the clinical course of vitiligo and psoriasis. Dermatoendocrinol 2013;5(1):222–34
6. Elgoweini M, El Din NN. Response of vitiligo to narrowband ultraviolet B and oral antioxidants. J Clin Pharmacol 2009;49:852–5.
7. Akyol M, Celik VK, Ozcelik S, et al. The effects of vitamin E on the skin lipid peroxidation and the clinical improvement in vit1iligo patients treated with PUVA. Eur J Dermatol 2001;12(1):24–6.
8. Dell’Anna ML, Mastrofrancesco A, Sala R, et al. Antioxidants and narrow band-UVB in the treatment of vitiligo: a double-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Clin Exp Dermatol 2007;32(6):631–6
9. Andreini C, Banci L, Bertini I, et al. Counting the zinc-proteins encoded in the human genome. J Proteome Res 2006;5(1):196–201.
10. Shameer P, Prasad PV, Kaviarasan PK. Serum zinc level in vitiligo: a case control study.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2005;71(3):206.
11. Comparison of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topical corticosteroid and oral zinc sulfate-topical corticosteroid combin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vitiligo patients: a clinical trial. BMC Dermatol 2011;11:7
12.  L-phenylalanine and UVA irradi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vitiligo. Dermatology. 1994;188(3):215–8.
13. Alternative Systemic Treatments for Vitiligo: A Review. Am J Clin Dermatol. 2015 Dec;16(6):463-74.
14. The Role of Diet and Supplements in Vitiligo Management. Dermatol Clin. 2017 Apr;35(2):235-243.

(版權所有,若要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