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17

接觸性皮膚炎使用的「過敏原測試」:貼膚測試(patch test)

要診斷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建議要做貼膚測試(patch test)。



日常生活中很常遇到接觸性皮膚炎。這種情況下只要認出造成的過敏原,盡量避開這些物質就能讓疾病不藥而癒。

適合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檢測是貼膚測試。這等於是一種小規模的再測試(rechallenge test),測出來的結果會與真實接觸的反應相似,很有參考價值。

被診斷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時,很多病人會要求抽血驗『過敏原測試』。但這對找出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並無太大幫助。有點像手痛時不應該先去照腹部斷層掃描,應該先照個手部X光比較實際。理由如下:


皮膚碰的過敏原跟抽血驗的吸入、吃入性過敏原有很大落差

抽血的過敏原檢查著重於體液性免疫(humoral immunity)的反應,這些過敏原是藉由E型抗體(IgE)接收後造成反應。但接觸性皮膚炎卻是因由於過敏原被真皮中的蘭格罕氏細胞吃入,送給T細胞鑑定後引發的反應,屬於細胞性免疫(cellular immunity)反應。兩種反應完全不同,導致的過敏原種類也很不相同。

舉例而言,大多數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都是金屬(鎳、鉻......)或合成的物質(外用抗生素neomycin、染髮劑中的paraphenylene-diamine、甲醛......)。然而抽血抽血的過敏原檢查驗的大多是天然物質(塵蟎、花粉、蝦蟹......)。兩者幾乎沒有交集。


貼膚測試的流程

為避免偽陰性,病人要停擦外用類固醇3天,停吃口服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7天。

一般貼膚測試會選擇在星期一開始貼膚。將試劑貼在背部貼膚期間(前三天)要避免碰水、流汗。因此一般建議找天氣較涼爽時進行。
請想像將兩片長這樣的東西貼在背上,至少三天不能碰水,在夏天做檢查絕對很困擾。


星期三(48小時後)拿掉貼片做第一次判讀,星期五(96小時後)再做第二次判讀。有時如果病人時間無法配合,可以星期四(72小時後)判讀一次即可。

第三天與第五天判讀常會有些出入

藥品、香料、金屬造成的過敏有時反應更久,可以在星期五判讀之後過7天再判讀一次

也可以用病人自己帶來的物品貼膚。一般可包括的物品包括:擦在皮膚上的物品(乳液、化妝品)、衣物、木材(屑)、塑膠物品(眼鏡架)、植物葉片......等等。

這些物品雖然沒經過標準化,有時會有濃度太高導致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誤判,但至少可以增加檢測的敏感性。筆者的門診就曾有病人只有用自己帶來的乳液貼膚才會敏感。

貼膚測試的極限


貼膚測試陽性的物質不一定就是造成本次接觸性皮膚炎的元凶,可能只是順便被揪出來的替死鬼而已,只能說病人確實對這種物質過敏。如果接觸的試劑沒包含到造成目前過敏的元凶,也可能驗出來都是陰性。

由於人類可能接觸的過敏原實在太多,如果要每一種都做,大概把全身皮膚都拿來貼都不夠,因此要適當縮減要檢測的範圍才是最佳作法。

如何縮小範圍?請看接觸性皮膚炎的下一篇「如何尋找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來源?」。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1. Am J Clin Dermatol. 2017 May 15. doi: 10.1007/s40257-017-0287-8. [Epub ahead of print]Diagnosing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Through Elimination, Perception, Detection and Deduc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