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17

誰該打帶狀皰疹(皮蛇)疫苗?怎麼打效益最高?

大於六十歲,沒得過帶狀皰疹或是得過超過三年的人,打疫苗效益最高。效果大約持續十年,超過十年可考慮追加。


先前的研究告訴我們只要超過五十歲就可以考慮打帶狀皰疹(皮蛇)疫苗,但由於帶狀皰疹幾乎沒有致命性,疫苗打起來也不算便宜(將近五千元)。臨床上要不要打還是得考量花費是否可得到相當的效益。


超過五十歲就要打、長皮蛇時或皮蛇剛好就去打,真的有其必要性?


話說帶狀皰疹疫苗上市不久就出現了一陣風潮。有很多人剛滿五十歲就被朋友帶去打;有人還在長帶狀皰疹也去打;有人帶狀皰疹剛好就去打;也有人打完沒過幾年就被勸說要追加一劑......

長皮蛇的時候不用打是已經確定的事實。因為疫苗只能「預防」帶狀皰疹,沒有治療帶狀皰疹與皰疹後神經痛的效果。(參1)

然而根據免疫學觀念與最近的許多證據,雖然人人都有機會長帶狀皰疹或復發,但有些人遇到的風險極低,實在不用提前、密集施打。

且這種疫苗價格不低,現在景氣不好,錢不好賺。如果各位也認同,應該來一起來看一下哪些人打疫苗效益較高。


60歲以上的人才迫切需要打疫苗



雖然50歲以上就有打預防針的適應症,有打的人上統計上比沒打的人不容易發病(參2),但根據後續的研究,60歲以上的人比較容易長帶狀皰疹,也比較會演變成長期皰疹後神經痛。這些人施打疫苗才有比較大的效益。(參3)

60歲以下的人雖然也會因為打疫苗而得到好處,但因為得病風險低得多,且神經痛不會持續太久,效益就低得多。也因此從2008年開始,美國的免疫實施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就建議60歲以上才應該要打帶狀皰疹疫苗,至今這個建議仍沒有更改。(參3)


得過帶狀皰疹3年內發病機會低,建議3年以後再打



長過帶狀皰疹的人仍可能復發,不過根據統計只有6.41%的人會再發,而且高峰集中於第一次發作後3-11年間。(參4)因此得過的人還是可以考慮打疫苗。但考量疫苗的效果會隨時間減退,為了達到最大效益,不用急著在剛得過帶狀皰疹,體內免疫力還很高的時候立刻打。不妨等到3年後對帶狀皰疹免疫力稍減之後打疫苗補強,就能延後追加疫苗的時間,以相同的花費得到較長的保護時間。


疫苗效力可維持至少10年,10年後再追加即可



帶狀皰疹疫苗雖然不能像德國麻疹、腮腺炎等疫苗幾乎可以終身免疫,但至少可以維持10年。(參5、6、7)因此大概每10年追加一次,得到的效益最高。

當然,上述的結論是以目前的帶狀皰疹疫苗Zostavax做研究得到的結論。往後還可能有新的疫苗出現,施打的方式可能還會有所修正。




參考資料
1. 帶狀皰疹疫苗仿單
2.  2015 May 28;372(22):2087-96. doi: 10.1056/NEJMoa1501184. Epub 2015 Apr 28.
Efficacy of an adjuvanted herpes zoster subunit vaccine in older adults.
3.  2015 Oct 6;163(7):489-97. doi: 10.7326/M15-0093.Cost-Effectiveness of Herpes Zoster Vaccine for Persons Aged 50 Years.(50y/o效益不大)
4.  2017 Jan 28;4(1):ofx007. doi: 10.1093/ofid/ofx007. eCollection 2017 Winter.  Herpes Zoster and Recurrent Herpes Zoster(得過只有6.41%再發,復發高峰介於前次發作後3-11年)
5.  2016 Oct 14. [Epub ahead of print] Determining the Optimal Vaccination Schedule for Herpes Zoster: a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70歲打,10年後boost效益較佳)
6.  2015 Mar 15;60(6):900-9. doi: 10.1093/cid/ciu918. Epub 2014 Nov 20. Long-term persistence of zoster vaccine efficacy.(可持續十年)
7.  2016 Nov 4. doi: 10.1099/jmm.0.000386. [Epub ahead of print]Prevention of Herpes Zoster and its complications: from the clinic to the real life experience with the vaccine(可持續至少十年)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