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6

毛髮的迷思(1):剃毛能讓毛髮變粗?這全都是幻覺!

剃掉毛髮不能讓毛髮變粗。如果真的有效,還會有那麼多人要吃藥擦藥植髮嗎?



很多落髮或頭髮變細的病人到筆者的門診經過治療稍有成效後,往往會向筆者表示:『我決定把頭髮全部剃掉重長,這樣頭髮會變比較粗!』

『啊~好不容易長兩三公分出來了,何必從頭開始?頭髮重長一個月也才長一公分多,你這樣一次剃掉,又要過兩三個月才能回到目前狀況。』

『可是,家裡的人都說這樣頭髮會變粗。』『可是,我家的小朋友剃完胎毛之後,頭髮就變粗了!』『可是,以前我拿刮鬍刀剃完之後鬍子就變粗了!』『可是,我媽說他以前刮了腿毛,腿毛就變粗了!』......

每次病人總是可以搬出一堆理由與『證據』告訴筆者這樣確實有效。當然有些圓禿的病人是怕每次筆者幫他們擦藥太麻煩而剃頭,這個好意我心領了。但是真的不用因為一個謠言/錯覺,就讓好不容易變長/變粗的頭髮歸零。


毛髮真的會越剔越粗嗎?


筆者高中時第一次刮鬍子的時候,我爸確實是這樣說的,還用這個理由力勸我不要刮。但當時筆者的鬍鬚已經長到兩三公分,再不刮就要被教官抓。況且筆者向來不是聽話的孩子,就自行弄了一組刮鬍刀把鬍子刮了。

結果,第一次刮完,好像鬍鬚的頂端真的看起來比較粗。當時筆者突然像被閃電打到,蹦出了一個天大的靈感。

『我知道怎麼拯救蘇貞昌、許信良與邱毅的頭髮了。』(大家應該都知道這三位是禿頭吧!)當時筆者已經粗略知道雄性禿的頭髮會先變細,這樣看來,只要請他們幾位來給筆者刮一刮,就可以恢復往日茂髮了!

當然要現寶之前,一定要十拿九穩才行。因此筆者就每天刮鬍鬚與頭髮,看會不會越刮越粗。沒想到重覆了幾十次,還是跟第一次刮完的粗細相同,顯然這樣做只有曇花一現的效果。

後來,等筆者成為專門看頭髮的皮膚科醫師後,很認真的思考了這個問題,發現這全都是幻覺!




這些會覺得毛髮剃掉變粗的案例(包括筆者),幾乎都是在毛髮剛長出幾公分時把毛剃掉。因為各種毛髮剛長出的時候末梢都很細,長了幾公分後會逐漸變粗,接近最大直徑。如果這時把毛剃掉,露出的截面一定比末梢還粗,因此就會給人剃完毛髮變粗的錯覺。但是隨著毛髮越來越接近最大直徑,每次剃毛『增粗』的錯覺就會越來越不明顯。

實證研究也證明剃毛不會增加毛髮粗細


這個結論也有研究可供佐證。當然這個研究原本不是要證明剃毛不會變粗,而是要證明熱線圈(hot-wire)對於毛髮(腿毛)的效果和刮刀處理沒有差異。結果做出來的結果也合乎我們的預期:刮刀那組的毛髮數初始值為79.4,治療期間變動不大,介於74.8-84.3,治療結束後一、二、三月時分別是98.8、100.1、104.6根,而最後不管是刮刀還是熱線圈,都不會影響毛髮粗細與顏色(nor induce changes in hair thickness and color)



所以,別再相信剃掉毛髮會讓毛髮變粗了。那除了讓原本長出的毛髮歸零,完全不能帶來任何好處。

參考資料

1.  2013 Jul;45(5):283-95. doi: 10.1002/lsm.22144. Epub 2013 Jun 5.Evaluation of a hot-wire hair removal device compared to razor shaving.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