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6

外科手術前該用什麼消毒最好?

皮膚外科手術前的消毒:氯己定(Chlorhexidine)酒精溶液是比碘酒更佳的選擇





過去筆者參訪或服務過很多間醫療院所,從國軍醫務室、衛生所、地區醫院、到醫學中心都有,對於手術前的消毒,有的的用碘酒,有的用酒精,有的用氯己定酒精溶液,有的則用依必朗稀釋液......。過去的想法也很單純,反正這些都是不太產生抗藥性的強效殺菌劑,下去都什麼菌通殺,應該沒有太大差異。筆者唯一有意見的一次只有某次在新竹用了一種很藍的藥水,不久因為所有醫師都表示病人消毒完變得像『納美人』,很快就改用他款了。

後來到台大皮膚部,發現這裡用的是氯己定(chlorhexidine)酒精溶液。當時覺得這種藥水香香的,消毒完也不會整個臉烏漆抹黑,也就欣然接受了。不過隨後到了國泰皮膚科,發現這裡不約而同使用相同的東西。當時只想說國泰皮膚科向來和台大皮膚部關係密切,這樣使用可能也是習慣問題,也就照單全收了。

不過好景不長,某天開刀時,有位來手術的大叔突然放炮...

『你們怎麼不用碘酒消毒,那才是最有效的消毒方法啊!真是太奇怪了!』病人不知哪條筋不對,居然批評起我們的消毒方式了。

筆者一開始也沒想到怎麼回應,但照例一定要回個幾句,誰知剛要開口應戰時,旁邊的護理師姐姐居然搶先開口。

不對!新的研究已經顯示氯己定效果最好,所以我們給你用的絕對是最好的!』三兩下就讓大叔住嘴了。

事後,筆者立刻向姐姐表達我的敬意。

『哇!姐姐你真是太強了,隨隨便便就可以搬出一個實證研究.....』

『沒有啦!這時候就是靠氣勢而已。』

『等等,你不是說有個最新研究說氯己定最好嗎?』

『哪有?這應該要由你讀完書來告訴我們吧!』

搞了半天,原來護理師姐姐是憑氣勢的。可是筆者覺得姐姐一定是『有所本』,於是就回家多讀了一些書。果然發現最近外科消毒的研究都指向氯己定(Chlorhexidine)酒精溶液比碘酒還好。

目前對於手術前的消毒使用的藥水孰優孰劣,已經普遍確認了兩個原則。

1. 酒精作為溶劑的消毒藥水優於水作為溶劑的藥水。

2. 氯己定(Chlorhexidine)的效果優於一般碘酒含的povidone-iodine與3M出的iodine povacrylex。(參1)

由於手術前尚無傷口,使用酒精溶液並不會造成嚴重疼痛,因此根據這些結果,應該使用氯己定酒精溶液作為手術前的消毒藥水。因此筆者待過的兩大醫學中心都以氯己定進行皮膚外科手術前的消毒,其實是有根據的。



氯己定在醫療上的妙用當然不只這樣,目前認為對於院內感染也是它最好。先前的研究顯示只要每天用沾了氯己定的布擦拭加護病房病人的身體,就可以顯著降低院內感染(尤其是血流感染)的風險。(參2, 3)而且這種消毒藥劑沒有顯著顏色,擦完不用怕整個身體像擦了碘酒一樣變成棕色,稀釋之後也不容易造成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因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把氯己定列入WHO必備藥品清單(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List of Essential Medicines,)中,意味著這是維持基本醫療衛生體系時一個很重要的藥品。

由此可知,目前對於涉及皮膚的手術消毒與院內感染防治而言,氯己定幾乎是首選。不過有些醫療院所可能因為過敏、經費、習慣或其他特殊考量,不一定會使用氯己定。在臨床工作上,仍有一些人會對氯己定嚴重過敏,這時候就應該改用碘酒或酒精這些藥劑。此外,如果病人在家要對環境進行簡易的消毒,例如擦拭地板或器物,或是治療一些皮表細菌造成的疾病(例如腳底的皮膚蠹蝕症)筆者也會建議用氯己定藥水,因為跟漂白水比起來較為有效、安全,而且氣味較佳。


然而除了在醫學中心之外,一般的醫療院所實際應用時,不一定都會把氯己定(Chlorhexidine)大大的貼在這些消毒藥水上面。偏偏氯己定藥水的顏色相當多變,從無色到紅橙黃綠藍紫都有。因此大家以後在醫療院所看到醫護人員使用優碘/碘酒以外的溶液在消毒時,千萬別覺得他們拿錯藥水。因為不管是紅橙黃綠藍紫色的藥水,都是目前最適合消毒的氯己定藥水。

至此,筆者也終於搞懂了:原來幾年前那種深藍色,消毒完就像納美人的消毒藥水,正是鼎鼎大名,效果最好的氯己定酒精溶液,真是誤會它了

參考資料

1. Surg Infect (Larchmt). 2015 Feb;16(1):14-23. doi: 10.1089/sur.2015.010.
Skin preparation before surgery: options and evidence.
2. "Daily Bathing With Antiseptic Agent Significantly Reduces Risk of Hospital-Acquired Infections in Intensive Care Unit Patients". 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2014-04-23. Retrieved2014-04-29.
3, Chlorhexidine 在預防醫療照護相關 感染的應用及分析, file:///home/chronos/u-e2b12544554c0d3b4748de75ea941895a6170dc1/Downloads/Chlorhexidine%E5%9C%A8%E9%A0%90%E9%98%B2%E9%86%AB%E7%99%82%E7%85%A7%E8%AD%B7%E7%9B%B8%E9%97%9C%E6%84%9F%E6%9F%93%E7%9A%84%E6%87%89%E7%94%A8%E5%8F%8A%E5%88%86%E6%9E%90%20(1).pdf
4. "WHO Model List of EssentialMedicines" (PDF).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ctober 2013. Retrieved 22 April 2014.

2 comments:

  1. 感謝醫師的分享,想請問如果是一般私密清潔用品有添加此成分,天天使用會導致細菌抗藥性嗎?新聞有提到作為漱口水可能助長細菌抗藥性,所以很擔心。

    ReplyDelete
  2. 雖然氯己定相對不容易出現抗藥性,有文獻提及增加特定菌種抗藥性的風險,應避免每天、不必要的使用。可參考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67122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