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6

食指、無名指長度的面相學與醫學


    從小就常聽哥哥姐姐們講述一些似是而非的『面相學』,例如嘴角的痣是貪吃痣,斷掌的男人會當大官、食指比無名指短的人比較有領導能力等等。後來多讀了一些書之後,才知道痣可以輕易除掉,斷掌常常是唐氏症等疾病特徵(唐氏症大約62%是斷掌)。漸漸也覺得這些面相學的知識大多是穿鑿附會,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

    然而這些面相學的知識雖然像一袋包裝俗艷的廉價的糖果,一味的死甜,有時袋裡也會摸到一粒維他命丸,像是食指與無名指比值(2D:4D ratio與醫學的關係就重要得多。大約從十九世紀後半,醫學界就一直注意到這項特徵與荷爾蒙(hormone)的關係。真正比較科學的探討出現在1930年。當時統計了201名男性與109名女性的手指長度,證實男性的食指與無名指比值較小,意味著雄性荷爾蒙較高的情況下,會讓無名指長得比食指長。之後這項發現雖然經過了幾十年都沒人特別關注,到了1983年Glenn Wilson發表女性決斷力與食指與無名指比值的關係,顯示無名指長的女性決斷力較佳,從此之後類似的研究就一直出現。


食指與無名指比值(2D: 4D ratio):食指長度除以無名指長度的比值。(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git_ratio#/media/File:Hand_zur_Abmessung_2D4D.jpg

    Glenn Wilson推測胎兒在子宮中的性荷爾蒙濃度造成了這個骨骼上的特徵,因此食指與無名指比值就成了雄性荷爾蒙的指標之一有很多人認為睪固酮是傳統男性性格的來源(果決、好鬥、數理空間能力強)的來源。所以這樣的環境中孕育的女性胎兒也比較具備男性性格,應該是相當合理的。由於這個結果就很合乎大家的想像:這種把食指與無名指比值與一些人類個性連結的研究也漸漸出現。

    於是,就有人開始拿食指與無名指比值與某些傾向的關係做文章,其中很著名的是同性戀(homosexuality(請注意:同性戀是自然的,不是疾病喔~)

    2000後幾年內,不同的幾個團隊做出了幾個關於同性戀與食指與無名指比值的研究。有幾個歐陸的研究發現男同性戀的食指與無名指比值較小(Rahman & Wilson, 2003),但在美國的研究卻剛好相反(Lippa, 2003; McFadden & Shubel, 2002),還有些研究做出來是沒有差異(Williams et al., 2000)。

    看到這裡,一些實事求是的醫師與筆者大概就會直接認為這種彷彿江湖術士論點的喪鐘已經敲響。誰知上述論點的擁護者居然又提出了一個新論點......

『所有同性戀者的食指與無名指比值都是一個介於0.96到0.97的常數!(Manning and Robinson, 2003)』

    這實在勁爆到不像真的。居然只要量一下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就可以預知這個小孩會不會有同性戀傾向!?根據許多像是Theranos(號稱「一滴血」4小時內就可完成70種血液化驗)這類騙局的經驗:聽起來越完美無瑕的,越可能不是真的。

果不其然,很快就有研究發現,不管是男同性戀還是異性戀,量出來的比值都差不多(Voracek M1Manning JTPonocny I, 2005),後續雖然有些研究又提到了食指與無名指比值與同性戀關係論點,但是限制越掛越多,一下說只限白人,又說只限男性...,看來這真的不算是好用的指標

同性戀部份的研究踢到鐵板後,對食指與無名指比值有興趣的研究者還是陸續做出很多該比值與其他人類健康關係的研究,例如筆者長期在治療的雄性禿(alopecia androgenetica)、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語言側化(speech laterality,男性的語言皮質集中在左前葉)、以及多囊性卵巢(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的關係,不過出來的結果正反參半。像是雄性禿與攝護腺癌似乎與較低的食指與無名指比值有關,但語言側化與多囊性卵巢卻沒有關係。

直到現在,學界的主流也大多不將食指與無名指比值當作某些疾病或傾向的強力指標。至少筆者本科之外,又詢問了精神、泌尿、小兒...以及日益珍稀的婦產科朋友,都沒有人聽到會說:『喔!那個數值很有參考價值...』。但因為用尺量一量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就可以預測很多性狀的論點實在太吸引人,讓很多人無法忘懷,看來短期之內,醫學界還會有很多這類煞有其事,卻未必實用的論點會不斷衍生出來。縱然食指與無名指的比值在醫學上不一定有那麼重要的意義,但至少這不算是一個會嚴重誤導人的觀念。或許某一天,它還會成為某些重要科學發現的靈感來源。

參考資料
1. Digit ratio (2D:4D) in homosexual and heterosexual men from Austria.
Voracek M, Manning JT, Ponocny I.Arch Sex Behav. 2005 Jun;34(3):335-40.
2. 2nd to 4th digit ratio and a universal mean for prenatal testosterone in homosexual men.  2003 Aug;61(2):303-6.
3. Is digit ratio (2D:4D) a reliable pointer to speech laterality?
 2016 Mar 15;301:258-61. doi: 10.1016/j.bbr.2015.12.042. Epub 2015 Dec 30.
4. Comparison of digit ratio (2D:4D) between Brazilian men with and without prostate cancer.  2016 Mar;19(1):107-10. doi: 10.1038/pcan.2015.62. Epub 2016 Jan 12. Mendes PHMartelli DRde Melo Costa SGonçalves EMacedo CPSilveira MFMartelli Júnior H.
5. Are 2D:4D finger-length ratios an indicator of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 males?Bilgic Ö, Altınyazar HC, Eryılmaz D, Tuğrul ZA. An Bras Dermatol. 2016 Apr;91(2):156-9. doi: 10.1590/abd1806-4841.20164622.
6. Digit ratios do not serve as anatomical evidence of prenatal androgen exposure in clinical phenotypes of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Lujan ME, Bloski TG, Chizen DR, Lehotay DC, Pierson RA. Hum Reprod. 2010 Jan;25(1):204-11. doi: 10.1093/humrep/dep363. Epub 2009 Oct 24.
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git_ratio  要看與食指與無名指比值有關的人類性狀可看這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