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要減緩小孩的異位性體質,該養什麼寵物?

貓狗對小孩的異位性體質有正向的影響。希望這樣的結論,有助於稍微減少流浪貓狗的問題。




過去筆者父親家裡的人都很討厭動物,他們對動物的批評是:『不聽話、會抓人、破壞家具、造成過敏』。筆者的母親家裡完全相反,從小就養遍貓狗鼠兔豬雞......可能除了龍之外的十二生肖都養過了一輪。筆者既然是研究水產的,當然無限期支持養動物。後來自己成家後就養了一隻混種貓,隨後也發現老爸講的不完全錯,因為那隻貓(米血)雖然可愛極了,但確實是『不聽話、會抓人、破壞家具』。

然而『造成過敏』的部分就一直有點爭議,一直到筆者生了小孩,我爸的質疑更加猛烈,為了捍衛筆者的愛貓,只好拿出一些實證來說服老爸。努力找了些文獻,果然找到了一些有力證據。

傳統認知認為會增加過敏,但從1989年之後一直有個論點認為小孩時期的感染減少是二十世紀後人們過敏比例增加的原因,越髒的環境反而有助於減少過敏(衛生假說)。(參1)之後就有人發現,小時有接觸寵物,反而可減少過敏的機會。不過這個論點實在和傳統概念差很多,而且早期的研究多半是回溯性研究(看到結果之後回去翻病歷,容易受到偏見影響),因此經過了很多年,這個論點還是一直有爭議。

到了2012年的時候,終於有人做了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先找一群人,然後分析之後的演變情形,比較不會有偏見)。當時找了620位家中有過敏家族史的小孩,根據出生後家裡養寵物的狀況與十二年後的過敏的情形分析,最後發現出生時家裡有養貓狗的小孩,氣喘與乾草熱的風險明顯降低,小孩血中的IgE(過敏相關指數)也沒有變高,顯示:『越早接觸寵物,反而可以減少小孩過敏的機會,至少不會增加。』(參2)這篇只選有過敏體質的家庭,排除了沒有過敏體質的家庭比較會養寵物,同時他們的小孩過敏的機率本來也比較低的盲點。雖然這篇看起來有憑有據,筆者還是很怕那只是一時的奇文共賞,所以又進一步找了後續的研究,發現一直到2016年,結論不但沒變,證據還越來越多。(參3)

只是這樣的結論似乎又略嫌粗糙。因為這些研究都是把貓狗混在一起。而且家裡可以養的寵物很多,從筆者養的淡水蜑螺、魚類、到太太一直想養的鳥類,就算是兩生類、爬蟲類、與其他哺乳類在台灣都可以合法飼養。要說這些動物的對小孩影響完全相同,就像告訴筆者小貓、鸚鵡、變色龍都跟牛一樣會耕田般不合常理。因此筆者又針對一般台灣的過敏/異位性體質:食物過敏(food allergy)、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過敏性結膜炎(allergic conjunctivitis)、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以及最讓人害怕的氣喘(asthma),進一步找了一些文獻。

結果發現貓狗對於不同的症狀似乎有不同的影響。除了過敏性結膜炎與過敏性鼻炎的文獻不太好找之外,異位性皮膚炎與氣喘倒是有明確的結論。

異位性皮膚炎

目前的文獻顯示,從小養狗的小孩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比沒養的小孩少了30%。然而養貓的小孩就沒有明顯下降的效應。顯然在皮膚科的世界裡,狗的影響相對貓來講好得多,但至少貓沒有扣分。(參4)

氣喘

在氣喘部分,貓就扳回一成。目前有兩個研究都顯示養貓會降低氣喘的風險。狗的部分就沒有差異,但養老鼠與兔子反而會增加氣喘風險。(參5, 6)這個結果也告訴大家並非所有的寵物都對過敏體質有幫助。

綜觀上述研究,貓與狗對異位性體質有好的的影響,但其他寵物(尤其是鼠兔)不見得都是正面的效益。因此要同時減少小孩異位性皮膚炎與氣喘的風險,或許一貓一狗會是個兼顧兩者的良好選擇

然而對異位性體質有好處不等於會減少對貓狗過敏機會。在2015的研究就顯示小孩期間接觸貓狗,反而會增加對貓狗過敏的機率。(參7)只是貓狗的過敏原只要適當的清洗與隔離就可以除去其影響,相較於一般異位性疾病的過敏原(例如無孔不入的塵蟎)好防得多,因此利害權衡之下還是利大於弊。只是一般建議讓小孩早點接觸,但是當小孩年紀稍長還是明顯對貓狗過敏的時候就要適度避開,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後記

2015年六月,筆者帶太太到觀新藻礁採集筍螺,順道參觀了桃園市的動物收容所。但2016年五月就傳出這裡的所長因為要執行太多貓狗的安樂死而自殺。姑且以本文紀念這件可能很快就被人忘記的往事。(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0164)





參考資料
1.  1989 Aug 5;299(6695):357-61. Respiratory symptoms as predictors of 27 year mortality in a representative sample of British adults.
2. 
 2016 Mar;219(2):220-31. doi: 10.1016/j.ijheh.2015.11.007. Epub 2015 Nov 29. Home environment, lifestyles behaviors, and rhinitis in childhood.
3.  2012 Sep;42(9):1377-85. doi: 10.1111/j.1365-2222.2012.04032.x. Pets at birth do not increase allergic disease in at-risk children.
4.  2015 Jun;40(4):349-54; quiz 354-5. doi: 10.1111/ced.12591. Epub 2015 Jan 27. What's new in atopic eczema? An analysis of systematic reviews published in 2012 and 2013. Part 2.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5.  2015 Jun 10;10(6):e0127756. doi: 10.1371/journal.pone.0127756. eCollection 2015.
Associations of Pet Ownership with Wheezing and Lung Function in Childhood: Findings from a UK Birth Cohort.
6.  2015 Jan;45(1):200-10. doi: 10.1111/cea.12380. Pet ownership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non-atopic asthma and reduced risk of atopy in childhood: findings from a UK birth cohort.
7.  2015 May;26(3):247-55. doi: 10.1111/pai.12369.
Dog and cat exposure and respective pet allergy in early childhoo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