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20

別被它的溫和外表騙了!紅紅的厚皮居然是鱗狀細胞癌原位癌。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又稱為波文氏症(Bowen disease),臨床上往往是一片紅色、邊界清楚、略為增厚、表面粗糙的皮膚。手術切除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對於某些不適合開刀的病灶可使用光動力療法等非手術療法。


有時老人的皮膚上會出現一塊紅色、邊界清楚、略為增厚、表面粗糙的皮膚。由於不癢不痛,很多人往往不以為意,但別被它溫和的外表騙了,這塊病灶可能就是鱗狀細胞癌的原位癌/波文氏症(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situ/Bowen disease)。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是指癌變的細胞還位於表皮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以上的淺層病灶,只要手術移除就等同治癒。但如果癌細胞吃穿了表皮的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接下來轉移到淋巴結或遠處其他器官的機率就會大增,所幸一般只有大約5%的病灶會演變成侵入性的鱗狀細胞癌。(1)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波文氏症)的臨床特徵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好發於頭頸部與四肢這些容易受到日光曝曬的位置,但全身到處都可能出現,也可能出現於皮膚皺褶處、甲床或指甲附近。臨床上看起來是一塊邊緣不規則但界限清楚的粉紅色或紅色斑塊(圖1, 2, 3),會隨著時間逐漸變大,也可能會出現隆起的結節或是疣狀的增生(圖4)。因為表面往往有鱗屑脫落、結痂或是角質增生,有時會呈現灰色或棕色(圖5)。(1, 2)
圖1  典型的鱗狀細胞癌原位癌:一塊紅色、邊界清楚、略為增厚、表面粗糙的皮膚
圖2  頭頸部的鱗狀細胞癌原位癌:呈現紅色、粗糙的厚皮


圖3  與圖2相同病人頭頸部另一處的鱗狀細胞癌原位癌:鱗狀細胞癌原位癌有時會有多處病灶,因為附近的皮膚往往也累積了相當程度的DNA突變。

圖4  出現疣狀增生的鱗狀細胞癌原位癌
圖5  結痂的臨床細胞癌原位癌,呈現棕色與黃灰色的痂

由於長得很慢沒症狀,頂多略為搔癢,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最後病人來門診的時候往往已經長達數公分,雖然多半還沒穿過基底膜,切除後大多仍可根治,卻還是會造成很大的傷疤。
圖6  色素型的鱗狀細胞癌原位癌(pigmented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situ),可能會被誤以為是老人斑。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有時會被誤以為是乾癬(psoriasis)、慢性濕疹、扁平苔蘚(lichen planus)或是黴菌感染(癬),但上述這些疾病多半伴隨明顯搔癢。少數的鱗狀細胞癌原位癌會有色素增生(圖6),常會被誤以為是老人斑(seborrheic keratosis)等良性病灶,此時最好還是由皮膚科醫師實際看診後決定是否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以免誤放皮膚癌或是過度治療。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波文氏症)的誘發因子與好發族群


引起波文氏症的主要原因是紫外光的曝曬,另外使用免疫抑制的藥物、接受放射治療、以及受到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感染也都可能誘發波文氏症。在台灣西南沿海過去飲用深井水造成的慢性砷中毒(arsenism)除了會造成烏腳病,也會誘發鱗狀細胞癌。
由此可知,鱗狀細胞癌原位癌多半發生於六十歲以上的老人男性的盛行率較高,可能跟接受較多日光曝曬有關。免疫力受到抑制的人出現鱗狀細胞癌原位癌的年齡則會提早。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的治療方式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如能及早治療,病人的壽命與都與正常人無異。主要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因為這類腫瘤一旦吃穿基底膜就可能變成淋巴或遠處轉移。要評估有沒有吃穿基底膜,最好的方式還是讓皮膚外科醫師把整個病灶都切下來進行病理化驗,才能確認是否有轉移(圖7, 8)。(1, 3)

圖7  手術切除並轉皮瓣縫合是最能確保根治的作法

圖8  手術切除得當,也可以兼顧美觀。本例是筆者幫106歲的人瑞切除額頭多年的鱗狀細胞癌,經過半年後回診追蹤,除了色素稍有不均之外,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至於某些不適合手術的地方(例如眼皮),則可以使用光動力療法電燒氣化型雷射(二氧化碳雷射)三氯冰醋酸藥物燒灼液態氮冷凍治療外用的5-fluorouracil藥膏、或是外用imiquimod(樂得美)藥膏來治療。其中實證效果最佳,且最不影響外觀的是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1)但上述許多藥物需要專案申請,使用上並不普及。筆者也是經過很多年的努力,才幫自己所屬的醫院收集到上述所有的治療。

當然,這些非外科的治療不能確認癌細胞有無吃穿基底膜,因此未來還是需要長期追蹤,確保沒有殘存的癌細胞復發。

鱗狀細胞癌原位癌的後續追蹤


儘管進行了徹底的治療,鱗狀細胞癌原位癌患者其他處皮膚仍有可能在往後數年中陸續長出非黑色素的皮膚癌。這是因為附近的皮膚往往也累積了相當程度的DNA突變,只要再接受到臨門一腳的刺激就可能變成癌細胞。因此得過鱗狀細胞癌原位癌的病人都要比一般人更警覺,更要時常檢查自己的皮膚有無異常病灶出現。



參考資料

(1)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9th edition, p. 1867-1871.
(2) McKee's Pathology of the Skin, 5th edition, p. 1192-1196.
(3) Surgery of the skin, 3rd edition, p. 718-7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