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9

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2019年學術年會的兩個演講

時間:2019/03/24(日) 
11:10-11:20 Alopecia Areata: Treatments with Topical Immunomodulators
15:00-15:30 Alopecia Androgenetica: Dutasteride Age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樓801會議室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8樓801會議室)


Alopecia Areata: Treatments with Topical Immunomodulators
圓禿除了類固醇這些免疫抑制劑之外,還有一些外用的免疫調節劑可以將這些自體免疫反應導向正確的方向。這些治療的思維與免疫抑制劑截然不同,但治療效果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Alopecia Androgenetica: Dutasteride Age
新藥dutasteride上市之後已經讓某些過去治療效果不佳的雄性禿患者獲得了相當的改善,但其療效與安全性在過去一年中還是有些爭議。不過隨著這一年來臨床研究與經驗的累積,以前無法確定的一些問題已經有了肯定的答案。筆者有幸能成為國內最早開始使用dutasteride的醫師之一,本次將會分享dutasteride在臺灣上市後處方此藥的經驗。

4 comments:

  1. 鄭醫師你好,想請教您三個問題.
    1.雄性禿病人服用Finasteride或Dutasteride是需要終生服用才能維持住髮量嗎? 停藥後會恢復服藥前的掉髮情況嗎?
    2.對於有在健身重訓的男性,使用這兩種藥物,Androgen level會上升嗎? 對增加muscle mass會有幫助嗎?
    3.承上,如果androgen level會提升,是否有患者因此而有皮脂腺分泌旺盛而有Acne或頭髮油膩的問題產生?

    謝謝!

    ReplyDelete
  2. 1. 要終生服用來維持,停藥會回到原本髮量。有點類似吃飯,今天吃了就不餓,兩頓沒吃又餓了。
    2. Androgen有多種,有的增加有的降低。但Androgen整體效應下降,對muscle mass增加並無幫助,但對男性性徵影響可忽略。
    3. 不會有皮脂腺分泌旺盛、Acne或頭髮油膩的問題。有些研究還拿這兩種藥來控制acne。

    ReplyDelete
  3. 感謝鄭醫師這麼及時的回覆!

    ReplyDelete
  4. 醫師您好:
    我有閱讀過關於您寫雄性禿口服藥finasteride(柔沛)長期副作用的文章,特別是對肝臟腎臟及癌症方面都是安全可忽略,患者可以好好接受治療,但目前新髮靈停止生產,如果改用適尿通(dutasteride)來服用的話,對肝臟腎臟及癌症方面方面也是像柔沛那樣安全無虞可以放心的嗎?
    真的希望您有空時能回答我的問題 不好意思打擾了~
    真的很謝謝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