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8

為什麼紋繡/刺青會暈開(Tattoo blow-out)?

如果紋繡/刺青在皮膚較薄處又刺得太深,就可能導致暈開。這種狀況大部分都可以用雷射移除。




有些病人做完眼線紋繡不久之後,會發現紋繡的位置附近出現暈開的感覺。一開始會被認為是瘀青,但經過了好幾週還是不會消失。這其實是紋繡色素暈開的結果。

在歐洲由於很多人會紋繡/刺青,因此當地的醫師觀察到很多這樣的現象,經過研究之後也漸漸知道產生這個現象的原因。


紋繡暈開的原因


由於人類的真皮很緻密,皮下組織則很疏鬆,一般色料留在真皮就不太會移動,但進到鬆散的皮下組織就不會待在原處。如果紋繡/刺青的深度太深,進到了皮下組織(脂肪層),就會導致色素會擴散出去。加上紋繡/刺青處的皮膚太薄,無法遮蓋住擴散出去的色素,就會有明顯的色素暈開。



每個人的皮膚厚度變異很大,難免會有幾個人的皮膚特別薄,因此如果發生這種狀況也請不要怪罪您的紋繡師。這種狀況的處理方式跟一般除紋繡/刺青的原則相同。用雷射清除一般都有很好的效果。

如何避免紋繡暈開?


雖然這是紋繡師們面臨的問題,但筆者覺得皮膚科醫師有義務就醫學的角度提供預防的方法。

由於人類皮膚(表皮加上真皮)的平均厚度都已知,因此只要確保紋繡/刺青的深度比皮膚的厚度還淺,大致就不會出現這種狀況。

以臉部的皮膚為例(如下圖),最危險的是上眼皮,平均只有0.38mm,其次像是頸部(0.58mm)、鼻部(0.77mm)、下眼皮(0.83mm)、與口週(0.86mm,)也要多加注意。至於身體(包括臉)的其他部位,基本上都大於1mm,相對比較安全。












參考資料


  1. Blurry halos after tattooing (tattoo blowouts): a review of 16 cases.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8 May 15. doi: 10.1111/jdv.15069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uman_skin
本文的QR code,如認同歡迎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