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18

被水母螫傷怎麼辦?

臺灣沿岸有許多種會螫人的水母,如果不幸被螫到,可先用小蘇打溶液讓觸手的刺絲胞失去活性再移除。如果是被箱水母螫則用醋來處理。如果沒有小蘇打或醋,可使用木瓜酵素或海水來沖洗。




隨著地球溫暖化,海水溫度增加,水母族群也日益增加,在海邊被水母螫到已經成了家常便飯(1)。有些過去在台灣近海不多或是從未記錄到的種類也開始出現(2),導致水母螫傷漸漸成為臨床上很重要的課題。目前台灣近海可見到僧帽水母、箱水母、與多種一般水母,都可能對水上活動者造成傷害。


被水母螫傷有那些症狀(3,4)?


所有腔腸動物的某些觸手上都有刺絲胞(nematocyte/stinging capsules)的構造,內含了多種毒素,一個捲曲的絲狀結構,以及一些尖刺,當刺絲胞碰到其他生物就會射出,將毒液注入其體內。平常大家熟知的海葵、珊瑚、與水母都屬於腔腸動物門,也都有相當的毒性,只是有強弱的分別。

被刺絲胞螫到的嚴重性可大可小,輕微的就像蚊蟲叮到,嚴重的像是被箱水母(box jellyfish)螫到會出現神經毒性與呼吸抑制,嚴重甚至會致命。





輕微的螫傷反應包括


  • 蕁麻疹(urticaria),血管性水腫(angioedema)
  • 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 遲發性/持續性過敏反應(delayed/persistent hypersensitivity)
  • 環形肉芽腫(granuloma annulare),結節性紅斑(erythema nodusum)等特別的發炎反應。


嚴重的反應包括


  • 組織壞死(限於箱水母)
  • 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 and shock)等。
箱水母的晚期反應:會出現組織壞死(thaiboxjellyfish.blogspot.com)


處理水母螫傷有不少學問,但有很多部分一般民眾就可以了解並自行處理。因此筆者盡量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剛被水母螫到,怎麼辦(3,4)?


  • 不要驚慌亂動,以免碰到觸手造成更多螫傷。
  • 把人救上岸
  • 如果昏迷,啟動急救流程:「叫叫CAB」 
  • 固定傷處,以免刺絲胞繼續發射
  • 適當溶液沖洗,讓刺絲胞失去功能(下一段的重點)
  • 保留觸手以辨認種類 。


如何從被螫咬的皮膚分別是哪一種水母(3)?


一般書籍都會建議從觸手來辨識水母。但一般水母的圖鑑就已經很難找,要精確描述觸手的圖片更是少見。因此建議還是直接從皮膚病灶來辨別比較可行。簡單說來三類水母螫傷的皮膚表現如下(可參閱上圖):


  • 一般水母:紅線
  • 箱水母:紅線上有白色霜狀
  • 僧帽水母:紅色點狀
  • 水母幼蟲:很散的點狀
水母幼蟲:很像一般蚊蟲叮咬



如何處理水母觸手,讓刺絲胞失去功能(3,4)?

(如觸手已脫落可略過本段)

  • 箱水母:用酸性溶液(醋)沖洗
  • 一般水母與僧帽水母:用小蘇打溶液沖洗
  • 沒有醋或小蘇打可用木瓜酵素(papain,又稱嫩精)
  • 都沒有則用海水沖,禁用淡水,酒精,甲基化酒精
  • 刺絲胞失去功能後,才可以用塑膠卡,貝殼,刀片除去觸手。
筆者在Costco買的食用小蘇打(焙粉),已經足以處理台灣大部分的水母螫傷

醫師如何處理水母螫傷(3,4)



  • 先確定生命徵象(TPR)穩定,如不穩定須處理。
  • 初期的劇烈疼痛可用冰敷,口服止痛藥或是外用麻醉乳膏(EMLA)來緩解。
  • 初期的過敏反應可用外用類固醇,tacrolimus(普特皮),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來治療。
  • 長達數周的遲發性/持續性過敏反應多半只限於局部病灶,如果口服藥無法解決或是副作用太大,可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
水母螫傷的症狀可能相當嚴重,不過是可以解決的。可以參考我的病人寫的經驗分享。夏天的不速之客~水母@ 寧寧的blog


如何預防水母螫咬


目前公認可行的預防方式就是「不要讓水母碰到皮膚」。從事水上活動時穿著有防螫咬功能的衣物是確定有效的作法(4)。市面上曾出現號稱可以預防水母螫的防曬乳,但是效果沒有到百分之百,頂多減少被螫的機率而已(5, 6)。如果可以還是應以防螫咬的衣物優先。

參考資料

  1. The effect of climate change on skin disease in North America. Kaffenberger BH, Shetlar D, Norton SA, Rosenbach M. J Am Acad Dermatol. 2017 Jan;76(1):140-147.
  2. 2016年7月26日中天新聞
  3.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Edition 8th
  4. http://boxjellyfish.org/box-jellyfish-sting-symptoms/
  5. Lack of efficacy of a combination sunblock and "jellyfish sting inhibitor" topical preparation against Physalia sting. Burnett JW. Dermatitis. 2005 Sep;16(3):151. 
  6.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field trial for the prevention of jellyfish stings with a topical sting inhibitor. Boulware DR. J Travel Med. 2006 May-Jun;13(3):166-71.
本文的QR code,如認同歡迎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1 comment:

  1. Usually, warm water is still need to deactive venom in first ai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