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8

什麼是非典型痣(atypical nevus)?會不會變成黑色素瘤(melanoma)?

非典型痣一般的痣都可能會演變為黑色素瘤,然而這些痣大部分都會自行淡化或消失,不須過度恐慌。「痣很多」、「痣很大」才比較可能出現黑色素瘤,這些人應該定期讓皮膚科醫師追蹤。





什麼是非典型痣(atypical nevus)?


非典型痣(atypical nevus/dysplastic nevus)常出現於會被日光照到的地方,尤其是接受到間歇性光照的位置,例如背部。

一般非典型痣具有ABCDE五大特徵:


A(Asymmetric, irregular outline):不對稱,隨便畫一條線都會發現痣在線兩側的形狀、顏色都不太一樣。形狀不規則,常常像會有像偽足的部分伸出來。
B(indistinct Border):不清楚的邊緣。
C(varied Colors):多變的顏色,同一個病灶會有不同深淺/色調的顏色。
D(Diameter>5mm):直徑大於5mm。
E(Elevation):同時會有凸出與扁平的部分。

一般只要符合D、E兩項,再加上A、B、C任選兩項就可以診斷非典型痣。但這些特徵跟黑色素瘤的特徵幾乎完全相同,唯一明顯不同的是黑色素瘤的直徑一般大於6mm。為了安全起見,一般建議可以採用較嚴格的標準:只要最大直徑超過5mm,其他條件符合任一項,就可以算是非典型痣(1,2)。


非典型痣會不會變成黑色素瘤(melanoma)?


目前醫界漸漸認為非典型痣或許有可能黑色素瘤,但風險跟一般的痣差不多(3)。

過去曾認為非典型痣有變成黑色素瘤的風險,因此發展了很多臨床診斷非典型痣的準則,也建議病人及早切掉這些痣。過去也以為非典型痣變成黑色素瘤的風險較高,其中一個說法是出現一顆非典型痣,得黑色素瘤的風險大約是一般人的2倍。如果有十顆以上非典型痣,風險則增加到一般人的12倍(4)。但到了最近幾年,醫界對非典型痣的態度漸漸改變。很多專家甚至建議不要再用「非典型痣」這個詞彙,以免造成誤會(3)。

根據最近二十多年的研究,發現非典型痣跟一般的痣變成黑色素瘤的風險其實沒有太大差異(3)。在一般人身上非典型痣其實不少見,根據統計,10-50%的人身上都有一顆以上的非典型痣(5,6)。全世界各國的臨床經驗也顯示這些痣就算切片時沒切乾淨,也不曾變成黑色素瘤。由此可知大多數的非典型痣都還是安全的(3)。

對所有痣都應該一視同仁地注意。「痣很多」、「痣很大」才會增加黑色素瘤的風險。


雖然非典型痣或許還是值得多多注意,但目前新的觀念更傾向要注意「痣很多」、「痣很大」的狀況(3),因為這明顯會增加黑色素瘤的風險。這對民眾與醫師而言也是好事,因為痣的數量與大小就很客觀,大家不用經過特定的訓練就可以自行判斷。此外如果身上的痣長大得很快,或是出現任何異常變化,不管是一般的痣還是「非典型痣」,都應該趕快找皮膚科醫師看一看。




參考資料


  1. Clinically recognized dysplastic nevi: A central risk factor for cutaneous melanoma. JAMA277:1439, 1997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ysplastic_nevus
  3. Dysplastic nevus: Fact and fiction. J Am Acad Dermatol. 2015 Sep;73(3):507-12. 
  4. Meta-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for cutaneous melanoma: I. Common and atypical naevi. Eur J Cancer 41:28, 2005
  5. The efficacy of histopathological criteria required for diagnosing dysplastic nevi. Histopathology. 1988;12: 289-300.
  6. The dysplastic melanocytic nevus: a prevalent lesion that correlates poorly with clinical phenotype. J Am Acad Dermatol. 1989; 20:407-415.


本文的QR code,如認同歡迎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