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17

哪些皮膚病會因空氣污染惡化?如何減少空氣污染對皮膚的衝擊?

空氣污染已經確定與皮膚老化、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接觸性皮膚炎、乾癬、青春痘與皮膚癌有關。要減少空氣污染對皮膚的影響,積極防曬、戒菸禁菸、空氣清凈機、回家快沐浴是可行的做法。



最近幾年台灣的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動不動就出現紫爆,讓社會漸漸開始注意到空氣污染衍生的健康問題。人體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呼吸系統,會增加肺癌與氣喘等疾病的風險。心血管、腦血管、甚至精神方面也可能受到影響。

空氣污染對皮膚的影響雖然比較少提到,但由於皮膚絕對是人體直接接觸空氣污染的器官之一,當然也會有負面影響。出乎意料地,這些會導致的皮膚病還是大家平常很在意、會造成很大困擾的一群疾病。因此本篇就要稍微來談一下那些疾病會因為空氣污染而惡化。

皮膚面對空氣污染時遭受的傷害


正常的皮膚雖然對於大多數的細菌與病毒都有很好的保護力,對於空氣污染中的分子就沒這麼有辦法了。由於體表有很多毛囊、汗腺、皮脂腺,這都會成為污染分子進入的途徑。目前會影響皮膚的污染物包括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臭氧(ozone)香菸煙霧(cigarette smoke)、重金屬、砷(arsenic)、以及空氣污染破壞臭氧層導致的紫外光增加。


這些物質會增加皮膚的氧化壓力,減少一些分解氧化物的酵素(glutathione peroxidase, glutathione reductase, superoxide dismutase and catalase)與抗氧化物(Vitamin E, Vitamin C and glutathione),除此之外也會引來一些會放出自由基的中性球或吞噬細胞,不但會破壞正常組織,還會加重過敏與發炎的反應。


會因空氣污染惡化或產生的皮膚疾病


很多文獻已經證實空氣污染與皮膚老化、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接觸性皮膚炎、乾癬、青春痘皮膚癌有關。



由於許多空氣污染物都會增加皮膚的氧化壓力,紫外線還會導致基因的突變,會使得皮膚更容易老化。抽菸會導致老化的證據也非常明確(參1、2)。


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接觸性皮膚炎與空氣中的臭氧(ozone)有關。臭氧在平流層可以吸收致癌的紫外光C(UVC),但地面的臭氧卻會增加生物體遇到的氧化壓力,使皮膚中的維生素C與E減少,另一方面還會導致發炎變嚴重(參3)。


乾癬與抽菸有關。男性抽菸者比較容易得乾癬,且幼年接觸香菸會增加未來得乾癬的機會(參4、5、6)。


青春痘大多與抽煙有關,目前發現尼古丁會刺激角質細胞上面的尼古丁受器(nicotinic receptor)導致角質增生阻塞毛孔(參7)。臭氧由於會氧化角鯊烯(squalene),也會導致粉刺的形成與發炎(參8)。含有鹵素(氟氯溴碘)的多環芳香烴也會造成類似青春痘的病灶(參9)。


皮膚癌與香菸煙霧、多環芳香烴、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空氣污染導致的紫外光增加有關。這幾樣向來都被認為是有致癌危險。當皮膚累積到一定的傷害時,就有可能產生皮膚癌(參10、11)。


如果各位有上述皮膚病,又覺得常常復發惡化,或許也跟空氣污染有關!


如果各位不幸是上述疾病的患者,意味著各位面對空氣污染時必須採取一些比較積極的態度。由於污染的來源不太相同,造成傷害的方式與防治的方法也不太一樣,大概可以從三個方向來討論:香菸紫外線、與工業/交通污染物


紫外線的防治比較單純,只要適當使用防曬油(霜)就能解決,算是最簡單的部分。


香菸造成的問題超多,幾乎上述的所有問題都有它的份,而且不論是一手、二手(別人抽菸呼出的煙霧)、三手(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都會造成皮膚的傷害。因此根本之道就是自己戒菸、勸家人戒菸、並且少出入有人抽菸的場所


工業/交通污染物就是個比較難防治的問題,偏偏這又占了很大一部分。要防治除了要處理國內的污染源,也要考慮境外移入的污染。


消極面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只要有開著就會有一定的成效。由於每個人一天有至少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在家中,只要人在家中的時候開著空氣清淨機,就可以確保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人生處於空氣相對乾淨的狀況。除此之外,如果當天空氣品質不好,回家之後趕快將全身洗乾淨(皮膚乾燥的人最好洗完要擦乳液),盡量將這些黏在皮膚上的空氣污染物洗掉,也是個減少空氣污染危害皮膚的方法。

積極面就要從產業界與交通來著手。因此當社會上開始討論關於空氣污染的問題時,大家應該一起來貢獻心力,因為這絕對是跟每個人切身相關的重要問題!


如果要知道目前空氣污染的程度,不妨可參考空氣盒子,相較於某些資料來源會延遲,這個app倒是很即時。

參考資料


  1. Smoker's wrinkles. A study in the epidemiology of “crow's feet”. Ann Intern Med 1971;75:873-80.
  2. Cutaneous effects of smoking. J Cutan Med Surg 2004;8:415-23.
  3. Ambient ozone pollution as a risk factor for skin disorders. Br J Dermatol 2011;165:224-5
  4. Smokers report more psoriasis, but not atopic dermatitis or hand eczema: Results from a Norwegian population survey among adults. Dermatology 2008;216:40-5.
  5. Psoriasis and smoking: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with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effect of smoking on psoriasis severity. J Cutan Med Surg 2016;20:221-7.
  6. Smoking and risk for psoriasis: A population-based twin study. Int J Dermatol 2016;55:e72-8.
  7. Underestimated clinical features of postadolescent acne. J Am Acad Dermatol 2010;63:782-8.
  8. UV-light-induced signal cascades and skin aging. Ageing Res Rev 2002;1:705-20.
  9. Environmental pollutants and skin cancer. Cell Biol Toxicol 2002;18:341-8.
  10. Cutaneous responses to environmental stressors. Ann N Y Acad Sci 2012;1271:75-81.
  11. Tumorigenesis by short-wave ultraviolet A: Papillomas versus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Carcinogenesis 1991;12:1377-82.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1 comment:

  1. 空汙問題真的越來越嚴重...而抽菸真的會影響許多層面,除了人人注意的外表與健康,更會影響到周遭的親友!
    推一個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