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5, 2017

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穿細軟的羊毛衣料反而比較不會癢!

纖維超細的美麗奴(merino)羊毛衣不會造成搔癢加重,相較於棉布衣物更適合成為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衣料。



早期的很多資料都認為羊毛會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甚至於早期的異位性皮膚炎診斷準則(Hanifin & Rajka)也曾經將穿羊毛會癢視為診斷要件之一(參1)。影響所及,很多病人與皮膚科醫師都會避免使用羊毛紡織品。

但是這個想法已經漸漸被顛覆!

羊毛已非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禁忌!


像是前幾天筆者貼的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良好生活習慣(2):如何減少癢感與清洗衣物,就沒有建議病人完全不穿羊毛紡織品,只建議避穿「纖維較粗」(纖維直徑> 30–32 μm)的衣著,就是因為後來發現穿著纖維較細的羊毛紡織品,對異位性皮膚炎反而有好處!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羊毛會導致過敏,羊毛本身與其添加物都不會。


目前沒有有力的證據顯示羊毛會導致跟接觸相關的第一型與第四型過敏反應。過去數十年間雖然有很多篇文獻顯示接觸羊毛會導致過敏,但這些報告往往沒有嚴謹的測試過程,導致很多過敏反應只是羊毛刺激皮膚導致的搔癢(參1)。至於一些處理羊毛紡織品時會添加,可能導致過敏的物質,例如甲醛、染料、鉻等物質,以現代紡織業的高標準,會出現在商品中的濃度甚低,幾乎不容易造成過敏(參2)。
或許未來會發現跟羊毛相關的抗原決定簇(epitopes,也有人譯為抗原表位),或是與羊毛相關的特異型E型抗體(specific IgE),可作為羊毛導致過敏的鐵證。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現這些分子存在。


纖維的粗細與長短才與紡織品刺激皮膚的程度有關


目前反而發現衣服的質地才是造成搔癢的關鍵。纖維的粗細與長度會影響刺激皮膚的程度。較粗的纖維(>30–32 μm)與較短的纖維會容易刺激皮膚,引起癢感。這個原則適用於所有紡織品,跟是否使用羊毛沒有關係(參3)。
實務上當然不需要去測量纖維的粗細與長短再來決定能不能讓小孩穿這件衣服,只要用脖子或手臂內側接觸衣料,如果覺得刺刺扎扎的,就表示這件衣服會刺激皮膚,當然就不適合穿。


穿超細纖維羊毛衣的病人反而比穿棉布的病人更不會搔癢!


我們大可直接把羊毛打入冷宮,完全用其他紡織品來取代。但羊毛確實有一些別人沒有的優點,讓人很難無視其存在!畢竟羊毛原本就是動物的「天然外衣」,與其他天然/人造纖維相比有優越的絕緣性、吸水性、耐火性和疏水性(像荷葉一樣讓水在上面形成圓形水珠,跟吸水性不衝突)。它的溫度調節與排汗能力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因皮膚屏障受損導致的水分與溫度失調有幫助。如果穿的是超細的美麗奴羊毛(superfine merino wool),除去纖維粗硬的效應之後,照理說羊毛衣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應該是很好的衣服才是(參4、5)。

2017年發表於英國皮膚科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皮膚科排行前十名的優良期刊)的研究就證明了這個想法。他們讓39名有輕中度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先後穿標準棉布衣與超細美麗奴羊毛衣。結果發現病人穿超細美麗奴羊毛衣的時候,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指標(SCORAD、ADSI&IDQOL)都比穿棉布衣的時期還低,類固醇使用量也明顯較低。一旦換穿棉布後,上述指標(疾病嚴重度)都明顯上升(參4)。


經過了多年的研究,是該還羊毛一個公道了!


雖然確實有些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穿羊毛衣會感到搔癢,但這只限於纖維較粗的衣料。如果穿的是纖維超細的美麗奴羊毛衣,不但不會造成搔癢加重,其優異的溫控與排汗能力相較於棉布衣物更適合成為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衣料。

目前美麗奴羊毛的產地主要以紐澳為主,台灣、南非、阿根廷、烏拉圭、美國及中國也有引進飼養。
(剪取羊毛是否人道的考量非本文討論範圍,請勿畫錯重點。)

參考資料

1. Diagnostic features of atopic dermatitis. Acta Derm Venereol 1980; Suppl. 92: 44–47.
2. Textile dye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prevalence. Contact Dermatitis 2000; 42: 187–195.
3. The role of coarse fibres in fabric prickle using blended acrylic fibres of different diameters. Wool Tech Sheep Breeding 1992; 40: 14–18.
4. Determining Effects of Superfine Sheep wool in INfantile Eczema (DESSINE): a randomized paediatric crossover study. Br J Dermatol. 2017 Jul;177(1):125-133. doi: 10.1111/bjd.15376. Epub 2017 Jun 12.
5. Debunking the Myth of Wool Allergy: Reviewing the Evidence for Immune and Non-immune Cutaneous Reactions. Acta Derm Venereol. 2017 Aug 31;97(8):906-915. doi: 10.2340/00015555-2655.
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88%A9%E5%A5%B4%E7%BE%8A(wikipedia對美麗奴羊的說明。)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