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18

防曬陽傘的重要須知

陽傘有一定的防曬效果,但遠比防曬霜/乳液或防曬衣物還差。挑選陽傘要盡量考慮外層淺色、內層深色、多層不透光的產品,並適當搭配防曬霜/乳液與衣物保護。


陽光很強的時候很多人會撐陽傘來防曬。一支折傘收放自如,遠比防曬霜/乳液或防曬衣物方便得多,也沒有耗材的問題。但方便的物品不等於效果好,使用陽傘時還是有些需要注意的重點。

陽傘的效果遠不及防曬霜/乳液


美國曾經做過比較沙灘陽傘與防曬霜/乳液效果的研究。讓81名沙灘的遊客分別只使用陽傘與防曬霜/乳液,在日正當中時在沙灘上待上3.5個小時。結果發現使用陽傘的人曬傷嚴重度與曬完皮膚發紅的比例遠比使用防曬霜/乳液高得多。這個結果很好理解:因為防曬霜/乳液能把整個人包住,但陽傘只能擋住頂端照下來的紫外光,對於海面或地面反射的紫外光完全沒有保護能力。(1)因此陽傘只能當作防曬的輔助器材,不能因此就不用防曬霜/乳液。



如何選擇有效的陽傘?


陽傘雖然防曬效果相對不好,但用到有效與無效的還是會差很多。因此再挑選陽傘時還是根據陽傘防曬的原理來考慮。

1. 選擇外層呈淺色的陽傘。

陽傘遮蔽紫外線的第一招是使用淺色的表面或是銀層來反射紫外光。這樣的效率不錯,又可以避免傘面溫度過高。然而要注意淺色與銀色的那面要位於傘的外層,如果位於內層就會像下圖一樣將地面反射的紫外線聚焦到持傘的人附近,反而會增加曬傷機會。

 2. 選擇內層呈深色的陽傘

相對於淺色會反射紫外光,深色的布料則會吸收紫外光。如果無法完全用反射解決,用黑色來吸收掉紫外光也是好方法。不過這樣傘的顏色就會變得很暗沉,因此理想的做法是外層用淺色,內層用深色,不但可以同時享用到兩者的好處,還可以進一步可以吸收掉地面反射的紫外線。

3. 選用多層布料的陽傘

多層的布料一定會比層單更能阻絕紫外線,此外陽傘內外層的需求也不太相同(外層重反射,內層重吸收),因此好的陽傘至少會使用兩層布料。此外也要直接對著陽光看一下,明顯會透光的,防曬效果一定較差



因此理想的防曬陽傘應該長得像下圖這樣外層淺色內層深色(2),才能達到理論上最好的遮陽效果。
Image result for 防曬 陽傘


參考資料

  1. JAMA Dermatol. 2017 Mar 1;153(3):304-308. doi: 10.1001/jamadermatol.2016.4922. Sun Protection by Beach Umbrella vs Sunscreen With a High Sun Protection Factor: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2. https://tw.bid.yahoo.com/item/%E3%80%90%E5%BE%A9%E5%8F%A4%E9%A2%A8%C2%B7%E9%9D%A9%E3%80%91Pinocchio-41%E5%90%8B%E7%B2%BE%E5%93%81%E9%BB%91%E8%86%A0-%E8%87%AA%E5%8B%95%E5%85%A9%E7%94%A8-%E8%8E%93-100343621748
本文的QR code,如認同歡迎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