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8

圓禿(alopecia areata,鬼剃頭)真的跟壓力有關嗎?

壓力可能會造成落髮,但圓禿(鬼剃頭)與壓力關係不大。與其花很多力氣去降低心理壓力,倒不如好好配合醫師治療。


很多圓禿病人到筆者的門診都會問:「是不是壓力造成我的圓禿?」

確實,長久以來大家都認為圓禿跟壓力有很大的關係。但筆者發現很多人成天處心積慮率地只想著怎麼減少壓力,想到整個人變得神經兮兮,卻不願意好好配合治療,然後才跑回筆者門診抱怨頭髮一直掉,實在是本末倒置。


傳說:壓力大會導致圓禿惡化


過去大概只能從一些案例報告猜測圓禿與壓力可能有關。例如大家熟悉的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髮的故事。然而這畢竟是將近三千年前的案例報告,又是太史公整理別人寫的第二手資訊。到了二十一世紀應該還是對要對壓力做出比較明確的定義,並納入較多病人的統計結果,才能做出比較科學的結論。

因此筆者觀察了這幾年來看過的大量圓禿病人,詢問圓禿與壓力的關係,發現多半沒有明顯相關。一方面壓力很難定量,另一方面大多數得圓禿的病人也覺得自己的心理壓力沒有明顯增加,壓力減少後症狀也沒改善。而一些壓力很大的人(例如筆者的一大堆外科、急診科、工程師、消防隊、警察朋友)也沒有比較容易得圓禿。

此外,很大一部分圓禿病人是學齡前的幼兒,甚至還有一歲多的案例。這些小病人要心理壓力很大實在不太可能,真正受虐的小孩大部分也沒圓禿。
圓禿的三歲女孩,媽媽想不到有什麼壓力來源。筆者也沒觀察到任何受虐的證據。

事實:圓禿跟壓力無明顯關係


到了2017年有更明確的研究可以釐清這個問題。(1)由於二十世紀後半已經發現壓力高的情況下,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與α-黑色素細胞刺激素(alpha-melanocyte-stimulating hormone, α-MSH)濃度會增高。因此只要測量這些壓力荷爾蒙就可以知道病人的壓力狀況。

在這個研究中找了53名圓禿的病人與37名正常的病人,分別去測量他們血中的兩種壓力荷爾蒙(cortisol與α-MSH)。結果發現圓禿與正常病人的這兩個指標完全沒有統計上的差異(可參考下面兩個圖),也就是圓禿與正常人承受的心理壓力其實差不多。(1)

研究結果發現圓禿病人的平均可體松(壓力荷爾蒙)較高,但因為這個指標的標準差很大,這種差距在統計上不算有意義。(一般P值越小,至少<0.05才有意義,這裡P值0.435非常大。)

研究結果發現圓禿病人的平均α-黑色素細胞刺激素(壓力荷爾蒙)反而比正常人低(壓力較小),但這種差距很小,P值仍未<0.05,在統計上仍不算有意義。



這個結果跟筆者臨床上的觀察接近:大部分圓禿的病人確實找不到明顯的壓力來源,或許有些人找得到,但這些壓力的出現與消失對圓禿也沒有明顯影響。

面對圓禿的適當態度:直接治療,不需執著於因果關係仍不明顯的心理壓力。


或許單純分析幾個時間點的壓力荷爾蒙不一定能完全呈現每個人承受的精神壓力,也使得這些研究看不出壓力的差異。(1)但這也顯示就算圓禿病人與正常人承受的壓力就算真的有差,似乎也沒有差太多,才需要等待更敏感的檢測來證實。既然這樣,與其花很多力氣去降低心理壓力,倒不如好好配合醫師治療。照筆者經驗,小面積圓禿使用每月局部類固醇注射,大面積圓禿使用每週局部免疫調節劑塗抹,大部分的圓禿病人經過兩個月都會開始長新毛。

關於圓禿的治療,會在另一篇文章詳述,敬請期待。

真正與壓力有關的頭髮問題:休止期落髮


雖然圓禿與壓力的關係有限,壓力造成的落髮在臨床上倒是很重要,真正對應的疾病是「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在許多研究中發現如果承受高度精神壓力(例如留學、移民),可能在二到三個月後出現大量落髮。(2,3)好消息是生命會找出路,大部分的人都能漸漸找到調適的方法,再過幾個月就會自動緩解。如果沒有緩解的也可以用外用的落健(minoxidil)來治療。(3)

關於休止期落髮的細節,會在另一篇文章詳述,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1. Alopecia areata - hyperactivity of the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is a myth?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7 Sep;31(9):1555-1561. doi: 10.1111/jdv.14346. Epub 2017 Jun 14.
  2. J Invest Dermatol. 2004 Sep;123(3):455-7. Burden of hair loss: stress and the underestimated psychosocial impact of telogen effluvium and androgenetic alopecia.
  3.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2013 Sep-Oct;79(5):591-603. doi: 10.4103/0378-6323.116731.Telogen effluvium.
本文的QR code,如認同歡迎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