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17

C型肝炎會伴隨哪些皮膚症狀與皮膚病?

最近傳出使用不潔針具造成C型肝炎群聚感染的消息,喚起了大家對C型肝炎的重視。

事實上,C型肝炎一直是公共衛生上的大問題,到目前都還沒有疫苗可用。雖然治療一直有進步,但不是非常麻煩,就是要花費大量金錢。長期的C型肝炎更可能會導致肝癌,因此C肝病友定期追蹤肝臟是很重要的課題。然而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在出事之前常常沒有明顯症狀,也導致很多臨床上的困擾。

身為一名皮膚科醫師,面對這種場面時就派得上用場,因為有幾種皮膚病會跟C型肝炎有密切關係。




確定與C型肝炎有關的皮膚病,遇到時有另外抽血驗C肝的必要。主要有下列三種(參1):


  • 混合型冷凝球蛋白血症 Mixed cryoglobulinemia
  • 扁平苔癬 Lichen planus
  • 緩發性皮膚紫質症 Porphyria cutanea tarda



上面一連串圖是混合型冷凝球蛋白血症(Mixed cryoglobulinemia),會出現網狀青斑(Livedo reticularis)、肢端發紺(Acrocyanosis,手腳末梢變藍紫色)、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遇冷先後出現白、藍、紅的變化)、壞疽(GangrenE,爛掉)等現象。(口訣:LARGE
http://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1)60242-0/fulltext
http://www.intechopen.com/books/practical-management-of-chronic-viral-hepatitis/hcv-mixed-cryoglobulinemia-and-malignant-lymphoproliferation
http://www.primehealthchannel.com/cryoglobulinemia.html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jir/2012/502156/fig2/






上圖是扁平苔癬 (Lichen planus),會出現淡紫色Purplish)、會癢(Pruritic)、多角形(Polygonal)、平坦的(Planar)丘疹(Papules)或塊斑(Plaques)。(口訣:6P



上圖是緩發性皮膚紫質症(Porphyria cutanea tarda),病人膚色較黑,體毛增多,光照的地方會出現敏感、水泡。




跟C型肝炎可能有關的皮膚病,如果找不到病因時,可以把C肝列入考慮。一般會提到下列兩種皮膚病(參1):

  • 皮膚搔癢 Pruritus
  • 壞死鬆解性肢端紅斑 Necrolytic acral erythema

皮膚搔癢(Pruritus)可能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但一直覺得很癢,也可能出現結節性癢疹或慢性單純苔癬(prurigo nodularis/lichen simplex chronica),結節性癢疹會出現局部增厚角化的結節,慢性單純苔癬則以局部皮溝明顯、皮野分明的斑塊呈現。不過皮膚搔癢除了跟C型肝炎有關之外,還有很多問題,像是皮膚太乾、洗腎、淋巴癌、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蕁麻疹...也都會導致皮膚搔癢,所以只能被歸為跟C型肝炎「可能有關」的皮膚病,在尋找原因時不應該一直著重於C型肝炎。



上面兩個圖是壞死鬆解性肢端紅斑 (Necrolytic acral erythema),一開始會呈現表層壞死的紅紫色色塊(上圖),後期會演變成厚厚的角化斑塊,周邊會有暗沉的紅斑(下圖)。這種疾病非常少見,大多數案例都跟C型肝炎有關,經過Alpha干擾素(可治療C肝)治療都會明顯改善(參2),但也有些例外(參3),所以只能被歸為跟C型肝炎「可能有關」的皮膚病。
http://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dermatology/fullarticle/190290
http://dermaamin.com/site/atlas-of-dermatology/13-n/970-necrolytic-acral-erythema-.html

傳說中與C型肝炎有關的皮膚病...

目前報告過的有乾癬 Psoriasis、慢性蕁麻疹 Chronic urticaria、白斑 Vitiligo、多型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結節性紅斑Erythema nodosum、壞疽性膿皮症Pyoderma gangrenosum......(參1)。這些皮膚病與C型肝炎有關的案例沒有那麼多,有這些皮膚病的病人也多半沒有C型肝炎,因此遇到時除非病人有得病的風險(使用污染針具、輸血、針扎...),不然毋須特別檢驗。

由於C型肝炎常會引起肝硬化。肝硬化會有哪些皮膚表面,又是另一個課題。那麼,下次見了~(鄭煜彬醫師  20170517)





參考資料



1. World J Hepatol. 2015 Nov 28;7(27):2740-8. doi: 10.4254/wjh.v7.i27.2740. 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of hepatitis C in the era of new antiviral agents. Garcovich S1, Garcovich M1, Capizzi R1, Gasbarrini A1, Zocco MA1.

2. Necrolytic acral erythema associated with hepatitis C: effective treatment with interferon alfa and zinc. Khanna VJ, Shieh S, Benjamin J, Somach S, Zaim MT, Dorner W Jr, Shill M, Wood GS. Arch Dermatol. 2000 Jun;136(6):755-7. Review.

3. Dermatol Online J. 2008 Jun 15;14(6):10. Necrolytic acral erythema: a case not associated with hepatitis C infection. Liu A1, Erickson CP, Cockerell CJ, Hsu S.

訂正記錄

1. 原本寫的化膿性膿皮症是錯誤的譯名,5/17早上自行發現後已經改正為壞疽性膿皮症。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