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脫脂/低脂牛乳才會讓青春痘惡化!我們都錯怪全脂牛乳了!

全脂/減脂(2%)牛乳不會讓青春痘/面皰惡化,但脫脂(0%)/低脂(1%)牛乳會。


從筆者成為皮膚科醫師之前,就一直聽聞喝牛乳會加重青春痘的傳說。相關的文獻也很多都支持牛乳會加重青春痘,但這些研究都有樣本太小或資料收集的瑕疵,無法一槍斃命做出無可辯駁的結論。幸好近幾年又增加了不少飲食與皮膚病關聯性的研究,讓我們漸漸了解飲食在青春痘的形成上扮演的角色。稍早的研究發現了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跟青春痘有關,隨後的研究則確定低脂/脫脂牛乳確實會增加青春痘。至於過去大家認為不好的全脂牛乳,居然完全沒問題。

2016年八月在聲望卓著之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發表的研究,克服了過去研究樣本太小或資料收集的問題,找了一個較大的群體,建立年齡性別相仿的對照組,並使用特殊軟體來收集飲食資料。最後證實了攝取全脂或減脂(2%)的牛乳與乳製品不會加重青春痘,但攝取脫(0%)/低脂(1%)牛乳與乳製品卻會加重青春痘。換句話說,過去觀察到牛乳會增加青春痘的現象,應該是脫脂/低脂牛乳與乳製品所造成。


為何脫脂/低脂牛乳會造成青春痘惡化?


脫脂/低脂牛乳的升糖指數(Glucose Index,簡稱GI)雖然只比全脂/減脂牛乳略高,卻會大幅度增加胰島素(insulin)與似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的量,進而增加皮脂腺的活性。這意味著脫脂/低脂牛乳除了升糖指數較高之外,應該還有一些類似荷爾蒙的成分,會影響人體製造胰島素與似胰島素生長因子的狀況。


是該還全脂牛乳公道的時候了!


除了比較不會讓青春痘惡化,全脂牛乳/乳製品在其他方面也比脫脂/低脂牛乳好。全脂牛乳過去常被指責會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廠商們推出了脫脂/低脂牛乳。然而後續研究卻發現全脂牛乳與乳製品其實對於上述疾病有保護作用。攝取較多的乳脂肪反而可減少肥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牛乳中的脂肪含有很多好的脂肪酸,例如中鏈脂肪酸(medium-chain fatty acids)可減少胰島素阻抗性(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另外像是活性支鏈脂肪酸(active branched chain fatty acids)、共軛亞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s)也都對人體代謝有好處。此外,牛乳中的脂肪還有助於人體吸收維生素A與D等脂溶性維生素。綜觀上述證據,牛乳中的脂肪對於健康絕對是「利大於弊」

因此,隨著我們對牛乳的了解越來越多,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喝比較好喝的全脂牛乳,毋須屈就於又不好喝,又沒比較健康的脫脂/低脂牛乳。(鄭煜彬醫師  20170519)


參考資料

1. Consumption of dairy in teenagers with and without acne. LaRosa CL, Quach KA, Koons K, Kunselman AR, Zhu J, Thiboutot DM, Zaenglein AL. J Am Acad Dermatol. 2016 Aug;75(2):318-22. doi: 10.1016/j.jaad.2016.04.030. Epub 2016 May 27.

2. Milk consumption and acne in teenaged boys.
Adebamowo CA1, Spiegelman D, Berkey CS, Danby FW, Rockett HH, Colditz GA, Willett WC, Holmes MD. J Am Acad Dermatol. 2008 May;58(5):787-93. doi: 10.1016/j.jaad.2007.08.049. Epub 2008 Jan 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