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6

維生素D不足與女性雄性禿有關

除了早先已知的鐵蛋白不足之外,維生素D不足也與女性雄性禿有關。



最近筆者的朋友圈一直在討論維生素D與小孩健康的一些關係。無獨有偶,類似的熱門討論在近半年內也陸續出現在毛髮健康的議題上。


從罕見病例與老鼠的研究開始注意到維生素D對毛髮的重要性。


最早是在一種罕見疾病丘疹性無毛症(atrichia with papular lesions)發現維生素D與毛髮的關係。 有這種問題的小孩由於維生素D受器異常,維生素D無法作用的緣故,離開母體第一次換毛之後就再也長不出頭髮,只會在原本毛囊的位置留下一顆丘疹。隨後就有人拿老鼠做實驗,發現把幼鼠體內維生素D作用吸收鈣質的蛋白(calbindin-D9k)那段基因除去,再餵食維生素D與鈣質缺乏的飲食,老鼠毛髮密度與生長情形就會變差(參1)。當時筆者讀到這就直覺覺得維生素D應該也跟其他毛髮問題有關係,但四五年前主流的文獻卻全然沒提及。


人體研究陸續證實維生素D確實對女性雄性禿有影響


到了2013年時有些人體的研究證實了這些猜想。當時發現女性雄性禿(female pattern hair loss)的血中維生素D2濃度(29.1 ± 8.5 nmol/l)(註1)確實遠低於毛髮正常者的濃度(118.2 ± 68.1 nmol/l)(參2)。

到了2016年,更多的證據顯示女性雄性禿患者的血中維生素D濃度也低於正常人。其中一個研究發現女性雄性禿患者的血中維生素D3濃度平均為13.45ng/ml,也低於正常人的17.16ng/ml(參3)。另一個研究則顯示雖然不是所有女性雄性禿患者的血中維生素D都偏低,但偏低的比例真的頗高,如果把正常維生素D濃度定義為40-190nmol/L(註2),有高達62%的女性雄性禿患者都低於這個數值(參4)。


女性雄性禿患者不只維生素D的血中濃度較低,連維生素D的受器的濃度也較低


2016年目前最新的研究,則發現這些女性雄性禿患者血漿與組織中的維生素D的受器(按:人體感測維生素D,產生生理反應的構造)也都偏低(參5)。種種的證據的顯示女性雄性禿患者維生素D的整個反應途徑似乎都有所不足。


補足維生素D已經是促進健康的重要課題!雖然不一定可以讓頭髮完全長回。


我們當然不能直接推斷這些患者出現女性雄性禿一定是維生素D缺乏造成的,搞不好是另一件事情造成了女性雄性禿,同時也會讓這些患者的維生素D反應途徑出問題。但由於上述老鼠的研究中,這些老鼠只要重新餵食含維生素D與鈣質的食物,毛髮就會長回(參1),意味著這些維生素D缺乏的患者如果能補足這些不足,應該可以改善部分的禿髮狀況。

目前維生素D在維持正常免疫反應、保護心血管、預防與治療癌症、維持皮膚健康、降低第一型糖尿病、阿茲海默症與憂鬱症均有其重要性(參6)。加上在台灣有66.2%的人血中的維生素D濃度都已經呈現缺乏(<20ng/ml)的程度(參6),很多人為了變白更是努力防曬,都讓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更加嚴重。全民補充維生素D幾乎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如果要進一步達到維持正常免疫反應、保護心血管、預防與治療癌症、維持皮膚健康的積極目標,更應該進一步將血中濃度提升到>30ng/ml(參7)。


註1: 維生素D2與D3雖然不同,但目前認為維生素D3的人體利用率較高,目前國際上也多以D3作為計量標準。

註2: 正常的維生素D血液濃度應為多少,各家觀點仍不一致,一般說來只要小於30ng/ml就算不足,小於20ng/ml則算缺乏。目前筆者傾向暫時採用美國Institute of Medicine的建議,血中25(OH)D的濃度至少應達到20 ng/ml。因維生素D以可以用ng/ml與mmol/L作為計量標準,1ng/ml等於2.5mmol/L,20ng/ml等於50mmol/L,使用不同單位時數值會差很多。讀者在閱讀相關資料時務必特別注意一下。


參考資料


1. J Invest Dermatol. 2016 Jul;136(7):1337-45. doi: 10.1016/j.jid.2016.02.813. Epub 2016 Mar 16.The Transient Role for Calcium and Vitamin D during the Developmental Hair Follicle Cycle.
2. Skin Pharmacol Physiol. 2013;26(2):101-7. doi: 10.1159/000346698. Epub 2013 Feb 20.Serum ferritin and vitamin d in female hair loss: do they play a role?
3. Int J Trichology. 2016 Apr-Jun;8(2):57-61. doi: 10.4103/0974-7753.188033.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A Retrospective Study in a Tertiary Referral Center.
4. Int J Trichology. 2016 Jul-Sep;8(3):116-20. doi: 10.4103/0974-7753.188965. Serum Vitamin D3 Level in Patients with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5. J Cosmet Dermatol. 2016 May 6. doi: 10.1111/jocd.12224.Estimated serum vitamin D status, vitamin D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alopecia areata among US women.
6. 台灣醫界 2016, Vol. 59, No. 2: 9-14. 健康新思維:維生素D是一種荷爾蒙。
7. Arch Intern Med. 2008 Jun 9;168(11):1174-80. 25-hydroxyvitamin D 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men: a prospective stud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