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6

嬰兒大量掉髮,怎麼辦?

一個月大的胎兒或三個月大的嬰兒大量掉髮,多半是正常的暫時性胎/嬰兒落髮,只需要觀察就好。   


筆者家中的MINI Coober(迷你哭寶)的頭髮看起來很少就算了,這幾天又出現了新的問題:自從滿三個月之後,每天早上起來,都發現MINI Coober的枕頭上掉滿了頭髮。太太就整天一直唸:『你這個專門看頭髮的,趕快看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唉!這其實是筆者在門診一天到晚都在講的『嬰兒的最後一次大換毛啦!』這是人類毛髮生長的正常現象,真的不要太擔心。

為何貓狗會換毛,人類不會換毛?


人類的頭髮很奇特,不會像大部分動物一樣毛髮的生長週期會同步。養過貓狗的人都知道,貓狗每年在冷熱交替時都會有大約兩次的換毛,這是因為牠們毛髮的生長週期大多同步(synchronized),因此一到換毛期,所有的毛髮都會悉數掉完重長一次。不過人類大部分的時間屬於非同步(asynchronized)的生長週期,因此多半看不到這種換毛的行為。

嬰兒掉髮多半跟換毛行為有關,人類的胎毛大部分會在子宮中換過一次,少數人在出生後一個月才會換第一次


之所以會說『大部分的時間』是非同步生長週期,是因為人類在生命初期還是可以看到這種生長週期同步的現象,也會出現同時掉落(換毛)的狀況。這個現象也有個正式學術名稱,叫做暫時性胎/嬰兒落髮transient neonatal/infant hair loss。

人類在子宮中是有毛的。一般大約14-15週會胚胎皮膚會開始長胎毛。這些毛髮都有同步的生長週期(參2,3),大約到了26-28週,頭髮會從前額往頂部陸續進入退化期,接著進入休止期(即將掉落的頭髮)(參3)。在32-36週時,這些休止期的頭髮就會陸續在子宮中掉落。

有些胎兒可能因為胎毛比較晚進入休止期或是早產的緣故,第一批胎毛還來不及在子宮中掉完,胎兒就被生出來了。因此這些胎毛在出生後一個月(胎兒期)才會進入休止期掉落,當然也跟一般在子宮中掉毛的胎兒一樣,從前額往頂部陸續掉落。這種類型就特稱為胎兒型(neonatal type)的的暫時性胎/嬰兒落髮。

胎兒型(neonatal type)的的暫時性胎兒落髮,會從前額開始向後發展,很像大人的雄性禿(Br J Dermatol. 2013 Oct;169(4):896-900.)


大部分嬰兒後腦勺的頭髮都會在三個月前後掉落


枕部(後腦勺)的頭髮特別不一樣,這些頭髮會到出生之後才進入休止期。並且會在出生後8-12週的時候掉落(參1, 2)。所以大約小孩三個月大的時候,後腦勺常常會禿一塊,就跟MINI Coober一樣。這種稱為稱為古典型(Classic type),
古典型(classic type)的的暫時性嬰兒落髮,發生於後腦勺。大多數嬰兒落髮都是這一型

過去曾經有人對這個現象的原因提出多種假說,例如壓迫、摩擦等等。目前都已經確定不是造成的原因(參2)。簡單說來,後腦勺掉髮是正常的人類最後一次換毛現象,完全不用擔心。等這次換毛結束之後,人類的所有毛髮就變成非同步的生長週期,不再有明顯的換毛現象。

其他原因的嬰兒掉髮就要注意了!


小於1歲的嬰兒掉很多頭髮也不完全都是暫時性胎/嬰兒落髮,還有其他的原因,比較重要的包括:脂漏性皮膚炎、頭癬、圓禿(鬼剃頭)、以及一種很罕見的遺傳性疾病:丘疹性無毛症(Atrichia with papular lesions)。

脂漏性皮膚炎 Seborrheic dermatitis
頭部會有黃色、油膩的脫屑,頭皮發紅,有時會合併大量落髮。

脂漏性皮膚炎很常見,頭皮常會發紅,出現有黃色、油膩的脫屑。


剩下三種在台灣都很少發生,或是很少出現在嬰兒,因此只做簡要文字說明。

頭癬 Tinea capitis
掉髮處的頭皮不正常,會出現脫屑、黑點、斷髮,有時甚至會出現膿皰。因為台灣的父母大多很注意衛生,其實很少見。

圓禿 Alopecia areata (參5)
頭上會出現一區區的落髮,偶而會出現全頭的落髮,有的甚至眉睫毛都會掉光,掉髮處的頭皮很正常。一般極少在一歲前發生。

丘疹性無毛症 Atrichia with papular lesions
胎兒出生後還有頭髮,但一歲之內就陸續掉光,幾年後毛囊的位置會出現丘疹。與遺傳性的維生素D受器突變有關,病人多半有家族史。

總之,如果嬰兒是四個月後才開始掉髮,掉髮的區域不對稱、沒有侷限前額到頂部頭皮或是後腦勺、落髮處頭皮出現脫屑、黑點、丘疹或其他異狀,都應該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



參考資料

1. Duggins OH, Trotter M. Age changes in head hair from birth to maturity. II. Medullation in hair of children. Am J Phys Anthropol 1950; 8:399–415.
2. Barth JH. Normal hair growth in children. Pediatr Dermatol 1987; 4:173–84.
3. Furdon SA, Clark DA. Scalp hair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born infant. Adv Neonatal Care 2003;3:286–96.
4. Neri I1, Piccolo V, Cocchi G, Starace M, Patrizi A, Dika E, Piraccini BM.Hair in newborns and infants: clinical and dermoscopic evaluation of 45 cases.Br J Dermatol. 2013 Oct;169(4):896-900.
5. Crowder JA1, Frieden IJ, Price VH. Alopecia areata in infants and newborns.Pediatr Dermatol. 2002 Mar-Apr;19(2):15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