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6

哪些皮膚外用藥應該泡過水再擦?

皮膚泡過水再使用水溶性的外用藥(生髮水或角質溶解劑),吸收效果較佳;但對脂溶性的藥物(類固醇)幫助不大。


皮膚科外用藥的使用有很多技巧,因為這些藥不像口服藥吞下就好。從塗抹厚度到皮膚狀況都會影響療效。外用藥的吸收量是很微量的,往往被吸收的比例只有總塗抹量的百分之一,再七除八扣就所剩無幾。但因為外用藥的副作用極低,醫學界對外用藥的熱情一直不曾稍減,也一直在研發能提升外用藥療效的方法。

其中一個很能增加療效的方法就是讓皮膚泡過水再擦藥。

這個說法也產生不少都市傳說,包括傳說某人洗完頭直接擦落建生髮水,結果開車開到一半低血壓就撞車死了(參1)。筆者在國泰皮膚科則建議病人洗完頭把頭髮用毛巾擦乾(不用吹)就可以擦生髮水,常常就遭到病人的挑戰。過去台大的老師們則說洗完澡擦類固醇藥膏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療效較好。治疣液(Duofilm)的廠商則直接在仿單上寫應該在洗澡後點藥.....。


這些說法是真是假,都需要研究來證實。今天筆者就來跟大家整理目前文獻中對於『皮膚泡過水再擦藥』的結論,有一些還真的跟我們原本猜想的不太一樣。

皮膚泡水再擦藥的濫觴


異位性皮膚炎、錢幣狀濕疹、慢性手部濕疹、掌趾(手腳掌)乾癬、缺脂性濕疹這類慢性皮膚病向來很難治療,有時就算用到最強力的外用類固醇都不一定能治療。因此大約2005年時,有人就找了二十八位上述疾病的病人,讓他們擦藥之前先把患部泡水20分鐘。結果發現這些人的治療效果不錯,大部分的病都可以接受這種做法。(參2)

此後,很多醫師都會建議病人泡澡完再擦藥,效果較好。這樣做也合乎大部分人的邏輯,本來就是洗完澡再擦藥,不然藥就被洗掉了,也不能寄望有太大效果。

不過,這個研究雖然登在很好的期刊(Archieve of Dermatology),以目前實證醫學的角度看來卻疑點重重。這個實驗沒有對照組可比較,或許那些病人不泡水擦藥就有很好的效果。此外把各種不同皮膚病的病人混在一起也不太理想,因為每個病的特性其實不太相同,因此後來就有了其他的研究。

異位性皮膚炎:後續研究顯示擦類固醇(steroid)時皮膚的乾濕不影響效果。


由於2005年那篇實在非常籠統,因此2016年就有一個研究很認真地規劃了22人的實驗組與23人的對照組來討論擦藥前泡水對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的影響,結果顯示皮膚泡水與否不影響治療成效,打臉了過去的論點(參3)。

不過就如同先前所述,皮膚科醫師們本來就會建議病人洗完澡再擦藥。因此如果病人要這麼做,也沒有不好的理由。但如果擦藥前泡水20分鐘會造成病人困擾(不是每個人家都有大浴缸),就
不必建議病人這麼做。


雄性禿:minoxidil生髮水擦在濕的頭皮比較好


過去minoxidil(落建)的說明書都寫明要把生髮水擦在乾的頭皮上,但對此用法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一直沒有提出一個最適當的做法。目前最新的觀念則認為頭皮微濕的情況下使用會更好。雖然這是拿老鼠的皮膚做的實驗,但弄濕後只用毛巾擦乾(towel-dried skin)的皮膚吸收效果會達到乾燥皮膚的五倍,具有明顯的統計差異(參4)。

由於目前生髮水的使用上都認為高濃度的效果較佳,這個結論也意味著洗完頭,把頭髮用毛巾擦乾後直接擦生髮水的效果會比較好。安全性方面,雖然造成低血壓的傳言一直存在,但如果到pubmed上查minoxidil, topical,  hypotension(低血壓)等關鍵字,所有查到的都是不慎食入造成的報告。外用造成低血壓的報告目前還是付之闕如。

病毒疣或雞眼:角質溶解劑(salicylic acid & lactic acid)應該泡完水再使用


雖然這部分沒有臨床研究去做比較,但有認真泡完水再用的病人確實效果較好。此外接觸過角質溶解劑的皮膚一旦變白之後,一碰水就會更加鬆脫,也會比較好修剪。因此依照筆者的臨床經驗,腳底的疣最好是洗完澡後(最好再加泡五分鐘熱水)再來點藥,效果明顯較好。也因此這類藥品的仿單與台大皮膚部的衛教單也都建議『使用前先將疣(雞眼)之部位浸泡於熱水至少五分鐘,然後用乾毛巾擦乾。』(參5)

為何會有吸收效果的差異?


上面的三個例子顯示皮膚泡完水擦類固醇似乎幫助有限,但擦minoxidil與水楊酸、乳酸卻可增進效果。筆者個人認為這種差異是跟藥物的水溶性與脂溶性有關。皮膚泡完水後效果增加的藥物(minoxidil生髮水與salicylic acid & lactic acid角質溶解劑)都是水溶性的。當角質層中的水分含量增加時,確實可以減少這類藥物結晶、增加溶解到角質層的總量;沒受影響的藥物(steroid類固醇)則是脂溶性的,就跟角質層中的水含量沒有太大的關係。

那麼要如何知道外用藥是水溶性還是脂溶性的呢?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直接上wikipedia看一下化學式,但這要高中化學有學好的人才參得透。因此折衷的做法就是看一下外用藥的質地。如果摸起來比較油,多半是脂溶性的。為此筆者也整理了目前皮膚科用藥的水溶性與脂溶性分類,供大家參考。(因藥物繁多、會陸續增加)

水溶性:minoxidil(生髮水)、salicylic acid & lactic acid(水楊酸乳酸/角質溶解劑)、acyclovir(抗皰疹)、clindamycin(青春痘)、fusidic acid(抗生素)、silver sulfadiazine(抗生素/燙傷藥膏)、azole類藥物(抗黴菌)、metronidazole(酒糟用藥)、adapalene(A酸/青春痘)、azelaic acid(杜鵑花酸/青春痘)、benzoyl peroxide(過氧化苯/青春痘)、crotamiton(克羅米通/疥瘡)...

脂溶性:steroid(類固醇)、tacrolimus(普特皮)、mupirocin(抗生素)、benzyl benzoate(
苯甲酸苄酯/疥瘡)...


如果使用這些水溶性的藥物覺得效果還不滿意,或許可以試看看洗完澡再來塗抹這些藥物。

參考資料


1. http://www.alopeciaonline.org.uk/forum/forum_posts.asp?TID=13792&PN=2

2. Arch Dermatol. 2005 Dec;141(12):1556-9.Soak and smear: a standard technique revisited.

3. J Am Acad Dermatol. 2016 May 31. pii: S0190-9622(16)30199-2. doi: 10.1016/j.jaad.2016.04.060.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omparing topical steroid application to wet versus dry skin in children with atopic dermatitis (AD).

4. Dermatol Ther. 2016 Jun 30. doi: 10.1111/dth.12369. Minoxidil topical treatment may be more efficient if applied on damp scalp in comparison with dry scalp.

5. 筆者敬佩的王修含醫師網頁http://skin168.pixnet.net/blog/post/102301789-%E6%B2%BB%E7%96%A3%E6%B6%B2-(duofilm)-%E5%8F%B0%E5%A4%A7%E7%9A%AE%E8%86%9A%E9%83%A8%E8%A1%9B%E6%95%99%E5%96%AE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