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6

胎/嬰兒的頭髮看起來很少,怎麼辦?

胎/嬰兒的頭髮密度與粗細的差異本來就很大,只要整個頭皮都有頭髮分布都算正常。胎兒時期的髮量少,不表示長大的髮量也會很少。


筆者的小孩轉眼就要滿四個月,小朋友長大的過程真是問題多多,為了這個MINI Coober(迷你哭寶),最近三個多月連發文的時間都沒了,而且還不時給筆者出難題...

話說我太太同學的小孩(左)才快滿月,分享了嬰兒照片給大家看。筆者看了覺得人家寶寶的頭髮真的好多好可愛,再回頭看我家MINI Coober(右),根本就是......




於是太太就叫了:『你這個專門看頭髮的,趕快看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於是筆者只好抽空研究了一下現有資料,大致得到了下列結論。


胎兒頭髮的正常密度為何?

醫學上定義胎兒是不足28天的足月小孩; 超過28天,小於一歲的則稱為嬰兒。目前西方人的研究顯示胎兒出生時的毛髮密度是每個人一輩子最高的時候,大約為500–700/平方公分。(參1)由於毛囊數不會再增加,頭皮面積只會隨頭顱長大而增加,因此到了成年期的密度大約會減到出生的二分之一。一般說來,只要西方人胎兒的頭皮每平方公分平均超過500根就算正常。但東方人的毛囊總數較少,約略只有西方人的六分之五,因此每平方公分大於400根即可。

不過實在不用拘泥於這個數據,因為每個地方頭皮的密度不同,如果剛好測到密度較低的地方就會誤判。而且很多正常的小孩在某些時候的頭髮密度可能會遠低於400根/平方公分(東方人)與500根/平方公分(西方人)的下限(參2)。因此比較實用的觀念應該是:只要小孩的整個頭皮上都有頭髮分布,就算很細、很短、很疏都沒關係。這些頭髮密度比較低的小孩往往只是新的頭髮還沒長出來。


胎兒頭髮密度多寡有什麼影響與意義?

有人做過關於胎兒毛髮密度的研究(參2),發現頭髮多與頭髮少的胎兒大致可以用505根/平方公分當作分界。以上算是密度較高者,不足則算密度較低者。密度較高者頭髮粗細大於0.06mm,平均長度為3.5公分; 密度較低者小於0.06mm,平均長度為2公分。目前研究發現大部分的胎兒屬於密度較低者,而這些密度的差異與長大後的頭髮密度完全無關,所以就算小孩屬於密度較低者也不用太擔心。研究還發現跟胎兒毛髮密度有關的數值是出生體重。體重越輕,越可能是密度較低者。


為什麼有的人毛髮密度較低?

毛髮密度較高者的頭髮都比較長,顯示這些頭髮開始生長的時間也比較久。由於胎毛會在胎兒第32-36週時(在子宮中)幾乎全部脫落一次(除了少數部位會等到出生後幾個月才脫落),之後再一起重新生長。因為有些人比較早完成脫毛,也比較早開始長,因此出生時的毛髮就會看起來較多、粗、長。而比較晚脫毛這群人,毛髮生長的時間較短,相較之下毛髮就會較少、較細、較短,就會變成頭髮密度較低者

另一個會造成差異的則是早產與否。假設兩個小孩一樣都是32週時大脫毛,那個34週的早產兒出生時毛髮才剛長兩週,看起來就會很短很細。反之一個40週足月的小孩,脫毛後再生的毛髮已經長了八週,當然看起來又粗又長。而且早產的小孩體重偏低,剛好可以解釋為何出生體重輕的人較容易變成頭髮密度較低者

除此之外,每個小孩頭髮變粗的速度也差很大。由於頭髮粗細會影響到髮量的多寡,這樣也會造成同齡小孩髮量的極大差異,很快變粗的人就會明顯比緩慢變粗的人髮量多。(參2)不過隨著年紀增加,頭髮一起掉落、一起生長的狀況會逐漸消失,上述的三種效應都會逐漸淡化,因此一開始髮量『輸在起跑點』的小孩大部分還是會漸漸追上來。

看完這些就可以確定MINI Cooper的頭髮看起來較少根本就沒有關係,只是頭髮比別人晚長

而已,孩子的媽應該可以放心了!

致謝

感謝蘭花歐檢出借寶貝千金美照。

參考資料

1. Olsen EA. Hair loss in childhood. In: Disorders of Hair Growth: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lsen EA, ed.). New York: McGraw Hill,1994; 139–94.
2.Neri I1, Piccolo V, Cocchi G, Starace M, Patrizi A, Dika E, Piraccini BM. Hair in newborns and infants: clinical and dermoscopic evaluation of 45 cases. Br J Dermatol. 2013 Oct;169(4):896-900. doi: 10.1111/bjd.124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