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17

雄性禿口服藥finasteride(柔沛)對性功能影響甚小,別讓錯誤訊息誤了您的頭髮!

雄性禿口服藥finasteride(柔沛)造成的性功能副作用很小,但受到許多放大與曲解。如果因為這些錯誤訊息放棄治療,就是跟自己的頭髮過意不去。

先前提過許多人來找筆者看雄性禿,聽到筆者建議趕快吃柔沛(finasteride),立刻像在桌上看到飯匙倩一樣倒彈一步。這些人會怕柔沛,不外乎是由於很多流傳已久的副作用(不良反應)。其實柔沛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很低(<2%),還會隨著持續使用減少(≤0.3%)。
柔沛finasteride的不良反應發生不高,而且持續使用還會下降。

其中最甚囂塵上的謠言莫過於對性功能的危害。剛好2014年時傳來了一則報導,剛好滿足了所有人對柔沛不良反應的幻想,堪稱是這類謠言的集大成者。(參1,下圖)





經過了三年,柔沛是否有因此被禁或是被限制使用呢?



顯然沒有!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仍然將柔沛視為雄性禿標準用藥(參2),而且後續還多了不少研究打臉這類說法。先談談這則報導提及的論文Persistent sexual side effects of finasteride: could they be permanent?(Irwig先生的研究報告,以下簡稱Irwig文)。(參3,下圖)筆者去把它找了出來,發現研究本身就有爭議。





隨後同期刊Journal of Sex 刊出了打臉文,直指Irwig文研究方法有問題。(參4,下圖)


這個臉打得還真響,後續文章幾乎都引用了這則回應,大家也因而知道了這篇是用Propeciahelp這個網站來收案。

簡單說來,Irwig文研究的受訪者來自一個網路論壇的註冊者:www.propeciahelp.com。

這個網頁光是名稱「propeciahelp(柔沛求助)」就很「被害者傾向」。試想一個吃柔沛覺得很有效、很滿意的病人會沒事去填網頁報告『我沒有不良反應』嗎?顯然是遇到問題的病人才會去報告。這樣就會篩選掉沒有不良反應的一般人,導致採樣的誤差,研究者會高估有不良反應的病人。




也難怪Irwig文有高達89%的人出現性功能障礙,但更大的幾個研究顯示比例只有0.8%-15.8%(參4),遠低於Irwig文比例。更新、更嚴謹的研究也得到遠低於Irwig文的結果,例如下面兩個研究。(參5, 6)

使用柔沛finasteride有性功能問題者跟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沒有差異。



只有1%病人使用柔沛finasteride的副作用嚴重到中斷治療,卻是因為性功能以外的問題。

這些研究認為性生活的不良反應是其他柔沛以外的因素引起,當然停了柔沛也無濟於事。症狀也大多輕微,真正導致停藥的原因反而是因為性功能以外的問題。


經過了四五年,醫界仍將柔沛視為第一線用藥。性功能的爭議也逐漸澄清。


目前醫學界主流認為柔沛對勃起的影響小到與安慰劑沒有差異(參7)。最近的回顧性文章也還是將柔沛當作第一線治療。(參8)


皮膚科的一流期刊到了2017年仍然推薦使用柔沛(finasteride),這應該不是誤會!

然而國內媒體只報導了最聳動的部分,卻沒追蹤後續醫學界對此事的研究與釐清,更沒報導同一份期刊之後刊出的打臉文!難怪很多人因此放棄治療,平白喪失了保住/增加頭髮的機會。

而這些因為放棄治療損失的頭髮,只能由可憐的病人自行承擔了!

參考資料



1.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714/34367493/
(新聞報導,只擷取同時期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則,並無針對特定媒體。)
2. https://www.fda.gov/Drugs/DrugSafety/InformationbyDrugClass/ucm299754.htm (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網頁)
3. J Sex Med. 2012 Nov;9(11):2927-32. doi: 10.1111/j.1743-6109.2012.02846.x. Epub 2012 Jul 12.
Persistent sexual side effects of finasteride: could they be permanent?(Irwig研究原文)
4. J Sex Med. 2013 May;10(5):1441. doi: 10.1111/jsm.12089. Epub 2013 Feb 19.
Persistent sexual side effects of finasteride: could they be permanent?(其他醫師對Irwig研究的回應/打臉)
5. Dermatol Ther (Heidelb). 2015 Dec; 5(4): 231–234. Randomized Questionnaire Based Case–Control Research Study on Evaluation of Sexual Function in Indian Patients Taking Oral Finasteride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6. Skinmed. 2015 May-Jun;13(3):179-83.
Oral Finasteride Presents With Sexual-Unrelated Withdrawal in Long-Term Treated Androgenic Alopecia in Men.
7.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6 Jul;9(7):56-62. Epub 2016 Jul 1.
Adverse Effects and Safety of 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 (Finasteride, Dutasteride): A Systematic Review. (2016年對於柔沛finasteride副作用的回顧結論)
8. J Am Acad Dermatol. 2017 Jul;77(1):136-141.e5. doi: 10.1016/j.jaad.2017.02.054. Epub 2017 Apr 7.
The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2017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對於雄性禿的治療建議分析)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11 comments:

  1.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一直都有看你的post, 但有一個問很想發問。以前看到你曾指出雄性禿與dht多寡沒有太大關係, 主要決定因素是頭髮對dht的敏感度。但口服藥finasteride只能減低dht 濃度, 那會不會影響效果? 謝謝

    ReplyDelete
  2. 先前那篇是要告訴大家,不需要多花一筆錢抽血去驗雄性禿。
    在治療方面,「降低組織中的DHT濃度」的效果其實跟「減少毛囊對DHT敏感度」的效果差不多,兩者都可以減少或逆轉雄性禿的效應。但降低組織中的DHT濃度比較簡單,吃藥即可。而要減少毛囊對DHT敏感度可能要去改變產生蛋白質的基因,現有科技難以達成。

    ReplyDelete
  3. 鄭醫師你會推薦minodoxil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會啊!雖然minoxidil不影響雄性素作用,但真的能促進頭髮生長。對雄性禿以外的禿髮也大多有效。只是效果跟finasteride或dutasteride單挑還是輸一些。

      Delete
    2. 鄭醫師您好
      我已經每日服用finasteride 1.25mg有段時間了,近日發現有性慾減低、晨勃出現次數下降的情況
      一直擔憂自己是不是需要停藥,看完這篇post,讓我增加信心打算繼續服用,謝謝您
      有個問題想請問
      我也有搭配Minoxidil使用,擦了約兩年,半年前因為一直有頭皮搔癢、枕頭被藥劑染黃等問題停用
      結果近日出現很明顯的落髮情況,本來稀少的髮旋又變的更少且範圍擴大
      我知道停用Minoxidil會出現大量落髮,在我繼續服藥的狀況下這落髮期會持續多久呢?
      真的想不到停用Minoxidil的影響會如此明顯...
      謝謝您

      Delete
    3. 停minoxidil的落髮在有吃柔沛的情形下應該不會太嚴重。建議去皮膚科門診看一下有沒有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情形。如果有,適度治療後就會改善。

      Delete
  4. 鄭醫師您好:
    想請問在治療女性雄性禿方面,使用finasteride一樣有效果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臨床試驗有部分的人很有效,可以試試。但還是很大一部分效果不好。

      Delete
  5. 鄭醫師您好,我之前吃finasteride一段時間,但出現副作用如無晨勃及勃起困難,停藥後似乎有恢復正常,但落髮再現,想請問我若減量每日服用0.5mg,是否可行?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先減半,因為如果已經出現副作用,意味著您的作用應該不錯。如果效果不錯就持續此劑量就好(省錢)。如果過幾個月後想要更有效,可以試著加藥,因為有些人到那時候副作用會漸漸消失。

      Delete
  6. 鄭醫師您好
    我因服藥五年目前自覺狀態還算穩定,但近期發生性功能障礙不知是否與藥物有關,所以想請教可否能以吃一休一的方式服用,這樣對療效會有影響嗎?又如果可以,那副作用發生機率會不會降低?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