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6

我的臨床診斷學系列講座:台大皮膚部/國泰皮膚科Clinical Patterns in Dermatology講座



皮膚的臨床診斷學是皮膚治療的基礎,有正確的診斷才可能有合適的治療,也一直是筆者的的興趣之一。

然而這種知識雖然被認為是基本功,內容卻相當繁雜,縱然在台大皮膚部這麼一個指標性的學術殿堂,擁有像台大邱顯清醫師這麼見多識廣的醫師,還是沒有發展出一個有效率性的學習系統。相較之下,皮膚病理就發展得相當完備,相關課程、書籍都非常完整,令筆者一直覺得很遺憾。

大概由於筆者父親是國考補習班老師的家學淵源,隨著筆者成為台大的主治醫師後,應國泰皮膚科詹融怡主任之邀開始在國泰皮膚科開設一些課程,意外獲得良好的迴響。後來擔任台大皮膚部主任的王莉芳理事長聽說了此事,就找我去說:『你是台大的主治醫師,也要幫自己的醫院上個課。』於是就直接給了筆者一個講座時間,內容就隨我自由發揮。

於是筆者就做了一個很大膽的嘗試:把所有的皮膚病的臨床診斷依照邱顯清醫師的診斷方式,用系統化的方式來教學。還煞有其事地編了二十四堂課的課程表。原本很怕這種課很無聊,上完兩三堂可能就沒人要聽了。沒想到講完第一堂Hypopigmentation(色素低下)之後,王主任就跑來告訴我:『你的課真的是叫好又叫座,每個住院醫師都反應很好,你一定要繼續上完接下來的課。』就這樣,這堂課就一直跟定我了。

原本只有台大皮膚部與國泰皮膚科的住院醫師知道這門課,然而當時有位台大畢業,後來到長庚皮膚科上班的蔡岳霖醫師聽說有這堂課,跑來聽之後也覺得很好,就建議長庚的住院醫師都要來聽,經過這些人的爭相走告,加上有好幾次上課內容居然猜中皮膚專科醫師考試的題目(像筆者這種年輕主治醫師是不可能擔任出題/審題委員的),最後就變成各院的住院醫師,甚至主治醫師都會跑來聽課,有時看到台下陣容都會嚇一跳。也因為聽眾漸多,受到的重視也日益增加,目前筆者每次準備總是戰戰兢兢,因此後來王主任建議筆者盡量多與執皮膚醫學界臨床診斷學牛耳的邱顯清醫師討論,必然會讓課程更加扎實,更有說服力。

經過了兩年多的努力,到2016年6月底完成最後一堂指甲與腫瘤的課程後,就完整講完了第一輪課程。能夠完成這個浩大的工程,到目前想起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在課程最後一哩路即將完成之際,筆者也整合了王主任建議與南北各方意見,最近重新修訂課表,希望能切合皮膚科臨床實務與皮專考試。
台大皮膚部/國泰皮膚科Clinical Patterns in Dermatology講座最新版本(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