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8

您的慢性蕁麻疹有多嚴重?請使用國際通用的蕁麻疹活性量表(UAS/UAS7)

蕁麻疹活性量表(Urticaria Activity Score, UAS/UAS7) 是目前世界通用的蕁麻疹評估工具。可以讓大家更精確地了解自己蕁麻疹的嚴重度。


為什麼要有蕁麻疹活性量表?


很多病友第一次在門診談到自己的蕁麻疹總會說:「很嚴重!」、「爆癢!」、「全身有無數顆!」、「長了好幾大片!」...這些很口語化的敘述。經過了筆者一兩周的治療後,明明身上抓痕都改善了,問他們現在有多嚴重,每個人仍會說「還是很嚴重!」、「還是爆癢!」、「全身還是有無數顆!」、「還是長了好幾大片!」...

後來筆者終於懂了:只要蕁麻疹沒有完全消失,病人都會覺得還是沒好、還是很嚴重。

這樣會造成醫師的嚴重困擾。因為醫師對於沒改善的病人確實要增加劑量,但對於有明顯改善的人,就不需用到太強的劑量。然而根據上述病人的回答方式,治療有效跟無效的回答可能聽起來完全一樣,這種漫天喊價的方式實在也不是很科學。對於這種困擾,全世界的皮膚科醫師就約定了一個方法,讓大家能表達出這種嚴重度的差異。這就是本次要談到的蕁麻疹活性量表(Urticaria Activity Score, 簡稱UAS/UAS7)

如何填寫UAS蕁麻疹活性量表?


UAS/UAS7相當簡單,只討論客觀的「膨疹數量」與主觀的「搔癢程度」。相關細節可看下表:


「膨疹數量」依照24小時內發作的數量畫分,以20個與50個為切點,50個以上或融合成大片的膨疹為嚴重(3分)。「搔癢感覺」是以困擾與否與對生活與睡眠影響與否為切點,每項0-3分。單日最高6分,單週最高42分(6x7=42)。

UAS評分實例


有一天筆者的迷你哭寶回家一直哭一直抓癢(癢感有造成困擾,至少2分)

筆者一看發現身上長滿膨疹,而且整隻手都變紅(融合成大面積膨疹,3分)

但是餵他吃完餅乾喝完奶就呼呼大睡了(不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2分)。所以當天的UAS為3+2=5分。

遵此要領,連續計算UAS7天,加起來就是UAS7的得分了。貼心的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還製作了精美的UAS7量表供大家自行下載使用請按這裡)。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製作的UAS7量表(下載請按這裡


UAS量表的特點與好處


UAS是讓病人自己填寫的,當然不能設計得太複雜,免不了也會受到主觀的影響。像是搔癢程度,每個人的認知絕對有差異。就算是比較客觀的膨疹數量,有得過的人(例如筆者自己)都知道要精確算出一天總共發了幾顆絕對不可能。但這個量表的精神是「跟自己比較」。只要大家沒有人格分裂,認定的標準前後一致,就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呈現出治療前後的差異。

有些病人雖然聲稱沒有改善,但經過我們用UAS7打完分數後就會發現改善還是頗為明顯。

如果下次去找皮膚科醫師看蕁麻疹時,您可以自行先下載UAS7的量表計算(請按這裡)給醫師看的話,勢必能節省很多彼此的時間,感到驚喜的皮膚科醫師一定也會格外照顧您

參考資料


1. http://www.derma.org.tw/index.php?sort_no=1402039983&sort_s_no=1405065049&id=1405065126 (皮膚科醫學會UAS/UAS7網頁)
2. http://www.derma.org.tw/index.php?sort_no=1383033749 (皮膚科醫學會蕁麻疹臨床指引)


本文的QR code,如認同歡迎分享!若轉載務必註明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