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17

[警世片]雄性禿治療準則:時間就是髮量!延遲用藥,難以逆轉!

時間就是髮量!越早用藥治療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保住的頭髮顯然越多。



許多人來找筆者看雄性禿,聽到筆者建議趕快吃藥(finasteride/dutasteride)或擦藥(minoxidil),立刻像在桌上看到飯匙倩一樣倒彈一步。雖然經過筆者引經據典,權衡利害之後,多數人好像漸漸可以接受,但不少病人仍會說:「我現在還年輕,_____________(請自行填空),既然你說這藥很有效,我想等以後嚴重點再開始吃...」


這樣的論調乍聽之下言之成理,但實務上卻會讓髮量真的一去不復返。大概我們生活中看了太多從落後狀態急起直追,最後逆轉勝的勵志故事,才讓很多人以為晚點開始還是有機會「超英趕美,並駕齊驅」,達到跟早治療的病人相同的程度。不幸的是,勵志故事不等於雄性禿的故事,皮膚科醫師很早就發現:晚治療的人似乎永遠追不上早治療的人...

逆轉勝並不存在!延遲用藥,勝負早已決定!

2011年就有皮膚科醫師報告治療一對雙胞胎兄弟治療雄性禿的故事:

有一對同卵雙胞胎兄弟,兩人都有雄性禿(而且基因與嚴重度相等),弟弟後來聽了皮膚科醫師的話開始吃柔沛,果然長了很多頭髮,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當然故事沒那麼早結束。

吃了一年後,哥哥看到弟弟長很多頭髮,非常心動,也決定拋開疑慮開始服藥,果然也長了很多頭髮,從此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大概又過了兩三年,該長的頭髮也長得差不多了。醫師卻發現弟弟的頭髮明顯還是比哥哥多,顯然後來不管吃再久,兩個人還是有相當明顯的差距。


後續的大規模研究也得到類似結論

單一個案報告或許說服力不夠,但2015年日本發表的大規模研究也得到相同的結論。這個研究收了801名雄性禿的病人,每天1mg finasteride 1mg(柔沛)吃了五年。最後發現雖然99.4%的病人都有效,但小於40歲第四期之前的的病人治療效果明顯較好。



由此可知,為了保住最多頭髮,應該立即、馬上、即刻、立馬開始治療。神經科常說中風的時候「時間就是腦子!(Time is brain!)」。心血管科常說心肌梗塞的時候「時間就是心肌!(Time is muscle!)」。皮膚科也不例外,治療雄性禿的時候,「時間就是髮量!(Time is hair!)」。既然如此,您怎麼還不趕快開始治療?



如果已經輸在起跑點,應該怎麼辦?

雖然用藥可以讓部分已經變細變軟(miniaturization)的頭髮恢復,但有些部位太晚吃藥還是長不回來,此時就要考慮植髮增加第二種藥物才有機會突破困境。只是權衡花費與效果,還是早點接受藥物治療效益最高

用藥之後還是長不出的部位(例如前額髮線)可以用植髮來彌補。

況且根據筆者從事植髮的經驗,還是建議病友就算要考慮植髮,也要有足夠材料(您的頭髮)可用。倘若要植的面積太大,剩餘的頭髮太少,有時還是補不起來。這時候不妨先吃一兩年藥讓部分變細的頭髮回復,可大幅度增加植髮的品質,並減少植髮的花費。
鄭煜彬醫師20170723 20:39


想知道其他禿髮治療的原則、方法、與成效,歡迎持續追蹤本blog文章。

參考資料

1. Clin Exp Dermatol. 2011 Mar;36(2):204-5. doi: 10.1111/j.1365-2230.2010.03907.x.
Delaying treatment in male-pattern hair loss affects the therapeutic response.
2. J Dermatol. 2015 Jul;42(7):735-8. doi: 10.1111/1346-8138.12890. Epub 2015 Apr 22.
Five-year efficacy of finasteride in 801 Japanese men with androgenetic alopecia.
3. http://www.drskin.com.tw/Articles.asp?AC1_ID=5&BlockName=ArtView&AT_ID=189 筆者的老師:蔡呈芳副教授的網站,旁徵博引,內容無敵豐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