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9, 2017

雄性禿患者應選用哪種洗髮精?

洗髮精治療雄性禿的效果很有限,只能當輔助治療。Zinc pyrithione(吡硫翁鋅, 活膚鋅)與ketoconazole(克康那唑, 酮康唑)則是目前唯二對雄性禿治療有額外幫助的洗髮精成分。外用藥/口服藥/植髮手術才是目前效果較明確的主要治療。


洗髮精大概是一般人最常使用於頭髮的商品了,因此小小的這一瓶液體除了要負擔頭髮與頭皮的清潔,還連帶承擔了許多超乎想像的期望,包括:讓頭髮變黑、停止掉髮、增加髮量...等等。然而,洗髮精跟頭皮接觸的時間就只有少少的幾分鐘,而這些期望的目標連一些不需洗掉的外用藥都不一定辦得到了,又如何能要求這幾分鐘就能扭轉乾坤呢?因此最好的想法,就是把洗髮精「當作清潔劑使用」就好,把治療交給外用藥或口服藥才是正確的觀念。

說到這裡,很多人一定很失望,尤其是一些已經砸了大錢買洗髮精的人。但對於雄性禿患者,倒是有些洗髮精在實證上有所幫助。

目前實證上對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有效的洗髮精成分有如鳳毛麟角。如果大家到美國國家圖書館的pubmed網站上打"androgenetic alopecia shampoo" 幾個關鍵字,由古至今只能找到29篇文獻,實在有夠少(大概等於任一本皮膚科期刊一到兩期的份量)。由此可知,洗髮精在治療雄性禿本來就沒有太大角色。

因為文獻實在很少,筆者就一篇篇全部讀完了,最後發現唯二可能有效成分只有zinc pyrithione(吡硫翁鋅, 活膚鋅)與ketoconazole(克康那唑, 酮康唑)。兩個成分各有一篇有效的報告,而且分別出現在英國(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與日本皮膚科醫學會的期刊(Journal of Dermatology)上,都是頗具公信力的期刊。


Zinc pyrithione是常見的抗屑洗髮精成分,最早由寶僑公司(P & G)用於海倫仙度絲(Head & Shoulders)這個產品中。在這個研究中拿Zinc pyrithione洗髮精給雄性禿患者每天洗,經過26週後發現頭髮數量有增加。
Ketoconazole也是常見的抗屑洗髮精成分,最早由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用於仁山利舒(Nizoral)這產品中。在這個研究中發現雄性禿患者單獨吃柔沛(finasteride),與吃柔沛加洗Ketoconazole洗髮精相比,明顯加洗Ketoconazole洗髮精的人效果更好。

當然,含有這兩種成分的副廠洗髮精選擇更多,這些洗髮精都可以在藥妝店中買到。只是長期使用這些成分會有影響頭皮菌落的疑慮,在口服藥與外用藥效果更明顯的情況下,還是建議就讓洗髮精做好洗髮精的工作就好了。

至於其他成分有沒有效?只能說迄今都沒有具公信力的證據可佐證。雖然隨著醫學進步,有些產品未來「
可能」會被證實有效,但目前都還是空中樓閣而已。既然Ketoconazole與zinc pyrithione這兩個證據力相對足夠的成分都不算太貴,建議如果各位真的希望在治療雄性禿方面多得到一些額外好處,應該優先考慮這類產品。


參考資料

1. The effects of minoxidil, 1% pyrithione zinc and a combination of both on hair densit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Berger RS, Fu JL, Smiles KA, Turner CB, Schnell BM, Werchowski KM, Lammers KM. Br J Dermatol. 2003 Aug;149(2):354-62.
2. Comparative efficacy of various treatment regimens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 men.Khandpur S, Suman M, Reddy BS.J Dermatol. 2002 Aug;29(8):489-9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